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学习宣传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系统怎么干

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守正创新  答好“建设现代化新海西”的时代问卷

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洛珠南杰
2022年07月1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良好氛围,展现青海省锚定“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紧盯“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各市州宣传部推出“学习宣传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系统怎么干”系列报道。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是省委省政府的“宣言书”,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动员令”。学习宣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彰显的政治特性、承载的时代使命、提出的实践要求,就要坚定不移地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轴,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主题,以守正创新做好海西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主业,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主责,努力答好“建设现代化新海西”的时代问卷。

洛珠南杰在德令哈市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准确领会把握党代会精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我们将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加强预警监测。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明确政治底线、管理红线,发挥分析研判、问题处置、督查检查等机制作用,制定预案、强化措施,及时处置苗头性问题,严厉打击政治类谣言。二是强化阵地管理。既要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传统阵地管理,也要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管好管住各种新兴媒体、自媒体,确保各类阵地可管可控。三是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及时澄清模糊认识,有力驳斥错误言论观点,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准确领会把握党代会精神,持续提升理论武装“第一要求”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与时俱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将驰而不息地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主线,从提高学习效能、扩大学习覆盖面着手,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一是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打造“联学巡听巡查”2.0版本,重点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基层党支部、各族群众三个层级的理论学习,年内总结推广10个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10个理论宣讲示范点经验并推出巡礼成果集,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全社会广泛学的生动局面。二是推进理论研究学术化学理化。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海西的生动实践,开展理论研究阐释。以思政课程、哲社课题等为依托,用好州级重点智库,强化社科联工作职能,加强学术期刊建设,做好《柴达木开发研究》转型升级,推出更多有分量的基础性、应用性研究成果。三是推进理论普及对象化分众化。健全完善纵向五级、横向两支的“大宣讲”格局,扎实开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及示范点联讲,策划推出“党代会精神在海西”基层宣讲、“小故事彰显使命担当”微视频比赛等活动。打造“海西宣讲”网络宣讲品牌,组织《今天我学习 你问我来答》《理论实践在海西——我来带你一起学》等理论微访谈、网上微宣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把学习文本、体会情怀、浮现画面贯通起来,切实提高宣讲效果。

准确领会把握党代会精神,积极抢占主流舆论“第一阵地”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加快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强“清朗网络”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闻舆论的定盘星和方向标,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是打造融媒传播矩阵。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整合州级媒体资源,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报、台、网”等媒介资源有效整合,组建海西州新闻传媒中心。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报、台、网”“州与市县(行委)”“媒体与部门”新闻宣传多层次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二是壮大网上思想舆论。浓墨重彩地做好民生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把全州各级党组织紧扣“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准确把握“七个必须坚持”经验启示,聚焦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基础优势,扎实推进“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的生动实践同步推送到网上,实现网上网下联动,切实提升正面宣传的阅读率、点赞率。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网上巡查制度,细化生态环保、民族宗教、社会民生等多方面关键词设置,不断提升负面网络舆情发现力和处置力,定期分析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妥善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努力赢得工作主动权。

准确领会把握党代会精神,不断深化核心价值“第一引领”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持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和浸润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我们将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一是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持续开展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节日里的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等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好柴达木精神的研究阐释,讲好新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二是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持续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评选表彰工作,加大格尔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全面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海西好人等道德典型选树培养,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三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研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发挥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中小学思政教育,着重抓好农村牧区、青少年、文艺工作者等领域和群体工作。

准确领会把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文化供给“第一工程”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推进青海文明探源、优秀民族文化等领域研究,提炼展示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的青海精神标识。海西州文化多元,我们将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一是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农垦文化、德都蒙古文化等优秀文化创新性发展,守住优秀文化根脉。二是全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文学艺术评论、网络文艺阵地建设,开展“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系列文艺活动。三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艺产业。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等活动,办好全州群众性文化活动,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深层次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