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东:推进湟水流域水质持续向好

陈俊 罗珺
2021年12月20日08:5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海东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海东市统筹湟水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等生态要素,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累计投入资金11.84亿元,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确保湟水流域水质量持续向好。

今年,海东市重点抓好湟水流域生态修复、农业面源阻隔、人工湿地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的同时,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全覆盖”,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立农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等机制,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为契机,推进生态县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重点实施乐都引胜沟、互助塘川河等流域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项目,确保湟水河流域水质持续向好;投资6.64亿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90个村庄提档升级和1587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平安白沈沟、祁家川,民和巴州河,循化清水河等流域治理项目和乐都、民和、互助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已建成并发挥生态效益;开展多轮污水处理厂、医疗机构、水电站、规模化养殖场、酿酒等涉水企业专项检查、饮用水源地环境隐患排查、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流域水环境精细化管理,从严落实考核断面水质预报预警,市域19家水电站均落实生态基流,16家医院均配套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50余家畜禽养殖、屠宰、酒酿等企业未发现偷排、超标排放。

海东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功能区、青海东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全省生态格局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海东市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黄河、大通河、湟水河等18条河流26个断面水质达标率自2018年至今持续保持100%;水质优良率自2019年至今持续保持100%;Ⅴ类水质自2018年全面消除。今年上半年,黄河出省断面水质为Ⅱ类,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为Ⅲ类;其他断面水质达到省级水质考核目标要求。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大通、平安两地登上水利部“红榜”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杨启红、谈林明)近日,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平安区登上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 据了解,大通县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适合县情实际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建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维养结合的工程管护模式,提升水库管护效率和质量,组建高效稳定的水库巡查管护队伍,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提高管护效率。…
上市十年 助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晶)12月15日,2021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媒体交流日活动举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总经理鲁水龙就自建青稞基地、节能减排、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向媒体展示了近年来公司发展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 媒体交流日活动现场。…
1.26万余件实事让西宁百姓幸福感“节节高”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明菊)实施1.1万余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和3.6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50个农村老年之家和10家托育机构……12月17日,西宁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西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体情况及取得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