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天地交、万物通 让青海路畅、心更畅

刘沛然
2022年07月13日09: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

作为“两路”精神发源地之一,青海对修路这件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下,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这里修路是什么体验?

祁连山2号隧道全长6044米,是我国首条高原、高寒、高瓦斯、高硫化氢“四高”隧道,也是青海省公路建设头号高风险隧道。“这条隧道施工难度特别大,隧道前后都是自然保护区,常年积雪,这里大多数职工来自省外,干了6年才完成一半的进度,他们的精神都有些倦怠了。”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韩石深有感触,以这样的精神状态继续施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极大。

“2021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引领,提振职工信心。”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韩石感慨道:“党建与项目结合,让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也让施工现场的职工意识到他们有人关心,有人惦记。”

祁连山2号隧道施工现场。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有次去施工现场,隧道外面贴满了工人们的全家福,每个工人在进去施工前都会看上一眼。”看着他们进入隧道施工的背影,韩石说他当时鼻头一酸——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都是在拿生命挣钱,不出事故就是最好的。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于1989年成立,经过33年的发展,规模从开始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87人,其中党员53人。交通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公路工程质量及施工的安全监管。

“我们部门就像啄木鸟一样,就是要找准工程的‘病症’然后根除,确保安全,因为要挑毛病,所以有的时候挺招人讨厌的。”韩石表示,正是因为“党建+项目”工作法,让工作人员的工作观念发生了从“监管者”到“服务员”的转变,“现在我们完全是服务的理念,不论是否发现问题,我们的核心理念都是让工程项目保质保量。以前我们不受待见,现在开始有施工单位主动邀请我们了。”

筑路现场。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交通人”的通力配合,才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出行服务。

截止到2021年底,青海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8.62万公里,高速公路(含一级)达到4101公里,实现所有市州通高速公路,所有县级行政区通二级公路,4146个建制村通硬化路, 366个乡镇、4045个建制村通客车。基本形成了“东部成网、西部便捷、青南通畅、省际联通”的公路网。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