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果洛

久治县扎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各项工作

2021年11月29日11:3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久治县委、县政府有关长江流域十年禁捕的要求,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强化措施、落实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第四季度长江流域禁捕工作。久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随着今年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开展,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组织领导,禁捕工作开展稳步有序。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详细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落实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实施方案。季度召开了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安排专题会,明确工作时间和步骤节点,细化工作职责,各项工作领导有力、组织有序、责任到位。

加大宣传教育,增强保护意识。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与市场检查工作,提升宣传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成效。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和工商个体户参与监督举报。在全县2户水产品经营户、粮油市场1家、餐饮单位211家、宾馆66家等重点经营场所,张贴“拒绝长江野味,加强行业自律”宣传海报800余份,发放《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应知应会》160余份,并接受广大经营者和社会群众的政策咨询,使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营造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与市场检查工作。久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落实工作措施,确保禁捕成效。为确保禁捕成效,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举措落实工作,对辖区内部所有的水产销售店以及涉及鱼类的餐饮个体户,严查是否存在无证无照从事水产品经营或者未按规定持证亮照开展鱼类经营活动的行为,督促经营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不得销售野生鱼长江鱼(苗),督促餐饮经营户不得使用含有“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的招牌、菜单;全面规范海鲜、鱼类餐饮经营者菜品宣传行为,督促经营户不得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为噱头推介、宣传菜品;督促经营户不得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今年来,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开展长江流域禁捕执法23余次,出动执法人员96余次,执法车辆20辆次,共计检查水产品经营户12余次、餐饮行业546余次、大型超市及五金百货店78余次,执法力度大、工作成效明显,为全力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长江流域禁捕各项工作,加强宣传力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大市场监管领域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整治排查力度,严厉查处采购加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经营无合法来源水产品、售卖“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虚假宣传等行为,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来源:久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