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刚察:村规民约入民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2年07月19日13:38 |
小字号

村规民约是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催化剂”,是解决农牧区问题的“金钥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为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推动乡村德治建设,创建和谐文明的新刚察,刚察县以文明村社创建为载体,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村。

和谐文明新刚察建设稳步推进。刚察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村庄。各村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并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布。在各村大力宣传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的新习俗,充分发挥各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树新风,及时取消各项大型聚会活动,维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比如:泉吉乡村规民约征求意见稿首先征求了老党员、卸任村干部、村民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修改后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村民意见建议,之后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研讨会,反复修改,逐条细化量化,多次修订完善后向村民公示,获得村民认可,真正实现移风易俗新常态。

村规民约“约”出美丽家园。各行政村因地制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阵地,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宣传,制作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10项重点工作》《<稳定发展三农三牧 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手册》等,将条框内容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行为准则,使得乡村民众喜闻乐见、自觉践行,形成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维护方面的相关内容,村民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绿化家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村民践行村规民约,渐渐地,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素质更高了。

村规民约“约”出道德新风。各行政村在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聚焦树新风、治陋习,充分发挥好人榜的作用,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标兵户”“美丽庭院”“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共评选出58户“五星级文明标兵户”、126名“好婆婆”“好媳妇”,大力弘扬孝亲敬老、邻里守望、守土敬业等先进典型,发放“文明大礼包”1000余份,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的家风民风,使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优良传统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旋律,使乡村德治在基层得到贯彻。(来源:海北州刚察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