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创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马银鸿 范生栋 谢丁珍
2022年07月19日10:00 |
小字号

“父老乡亲村民们,大家都要记在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引道路方向明,你高兴我高兴,我们百姓都高兴……”近日,在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朱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伴着二胡、三弦等乐器的声音,朱北村曲艺队员唱着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第一时间把党代会精神送到了群众身边。

近年来,大堡子镇朱北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推手,积极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创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让文明创建成新常态,激发共建共治共享内生动力,为“多元共治、人文和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文明村创建成果凝聚了磅薄的志愿力量。

朱北村构筑文明实践阵地。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构筑文明实践阵地,延伸文明实践蚀角

今年以来,朱北村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安邻、睦邻、悦邻、益邻”责任村创建任务,“以人为本,优质服务”文化服务品牌,整合村内各项公共资源,着力打造出党建共建基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四大特色实践点,并在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上形成“一中心一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一中心”是村综合组织文化活动服务中心,“一广场”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其中,朱北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图书室、健身室、党建活动室、老年幸福院、健身室、乐器室等各项设施,集休闲、娱乐、教育、宣传等多功能为一体,已经成为村民“健身有去处、娱乐有场所”的新乐园,朱北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以各种“微服务”形式,延伸至村民物质精神生活各方面。

打造“1+N”实践队伍,释放文明实践效应

通过“为民办实事”了解村民需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灵活组建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实践队伍,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队、“美化家园”环境志愿服务队等等,一系列的服务队伍带着党的温暖,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使“服务有热度、村民有风度、村委会有温度”的文明氛围蔚然成风。

同时,在活动中,让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基层治理的监督者、公益服务的引导者、文化的培育者、村级服务的提供者,让问题发现在基层,文明创建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在实践中,朱北村整合村内各项公共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脉络,串联搭建治理精细化的基本面,广泛培育村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提高村民关怀公共事务的责任意识,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活力。

搭建活动平台,多元化形式充实精神文明实践

朱北村以文明素质提升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逐步开展了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6大领域的文明实践活动,涵盖老、中、青、少、幼各年龄段村民。比如,依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全民阅读、健身娱乐等丰富多彩的村民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依托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每逢传统节日节点,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有组织、有体系、有活力地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在不断增进邻里情感、和谐村民关系中,培养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新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惠民活动提档升级,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除此之外,为全体村民开展生活便民服务,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以及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面向村民征集家风家训,以典型示范带动公民道德建设,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鲜活教材与系列主题宣讲,推动形成“家风正、行为美、环境美”的良好社会风尚。(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