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把牢“四个度” 茫崖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法好

2022年04月14日09:36 | 来源:茫崖发布
小字号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义务中心、加油中心。结合宣传文化系统“四大”专项行动,茫崖市社区实践站在广度、温度、高度、力度上下功夫,力争在打造市级试点站上打下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大浪滩社区实践站在拧紧“总开关”找准结合点上拓展广度。茫崖市花土沟镇大浪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六传六习”式服务模式有机融合,充分挖掘、整合资源,建立“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合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以“五心”式服务涵养初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常态化入户走访,实时收集群众需求,实现居民“点单”、联盟“派单”、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的工作流程,在形式上求出“新”,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搭建起了联盟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团结路社区实践站把握“风向标”以人民为中心上展现温度。茫崖市花土沟镇团结路社区实践站充分发挥阵地职能作用,组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根据群众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每天收集汇总、梳理分类,统计群众需求单,并要求时限内解决、反馈,收集群众服务效果评价,对志愿者们进行积分制管理,志愿者们可用积分兑换商品。同时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家庭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和会议精神。结合茫崖市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各项惠民政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传达全会精神,与群众“面对面”进行宣讲和互动交流,同时还搭建起了助民“连心桥”,让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志愿服务。

兴湖街社区实践站抓好“对照表”在全局意识上提升高度。茫崖市冷湖镇兴湖街社区实践站按照“五有”标准,实践站积极利用原有的基础设施,加大文明实践所功能区覆盖,通过整合镇区多个功能室的现有资源,打造志愿服务和文体健身为一体的实践阵地。该实践站在组织架构、志愿服务队建设、工作制度管理上实行专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对社区的考核,平均每个实践站每月开展1-2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时更新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记录台账,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同时该社区在群众实践活动主体上求”广“度为强化活动效果,提高影响力和覆盖率,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小区居民共同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文明建设,通过与群众建立服务机制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渐走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

昆仑路东社区实践站用好“助推器”抓责任落实上增强力度。茫崖市茫崖镇昆仑路东社区实践站在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上狠抓落实,结合实际,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原则,既广泛动员,又严格把关,组建结构合理、本领过硬、素质优良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多元化水平。同时创新文明实践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注重阵地建设、项目实施、活动设计上下功夫,注重培育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标杆,以“党建引领+青年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方式,打造辨识度高、生命力强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了群众的所需所盼。该社区秉着为民所建、为民所用的原则建好、用好它,让它成为社区实践站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立足实际,在群众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群众中绽放出彩。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