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

湟源税务:“税费体验师”助力服务再提升

魏英萍
2022年07月15日11:51 |
小字号

7月13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在办税服务厅内实地参观、亲身办税,“沉浸式”体验留抵退税业务相关流程,了解纳税服务举措,在操作过程中谈体会、提建议、问实效、促改进。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税费体验师”参观了办税服务厅咨询辅导区、综合服务区、自助办税区、办税体验区、集中处理中心等不同功能区,现场观摩并就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进行了全程操作体验,零距离感受办税缴费服务的台前幕后工作。

“原本以为操作特别复杂,没想到只要在系统内点击受理,就会自动跳出相关内容和数据,流程非常便利。整个过程对于纳税人来说也十分方便,发起申请后,剩下的就是咱们税务局同志的后台审核操作了,纳税人只需在家里等着退税款到账就行了。”西宁市政协委员李永清在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流程时说道。

“税务体验师”在办税服务厅窗口参与留抵退税业务申请受理。安迎春摄

引导员围绕留抵退税政策要点,从退税申请、受理审核、核准退库三大环节为“税务体验师”讲解留抵退税全流程,详细解读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审核的操作过程。湟源县人民银行行长汪静在体验时说道:“现在的办税服务厅环境很好,功能齐全,领取发票的设备很高效,还能网上办税,真是太方便了!”

“走流程”活动结束后,湟源县税务局随即组织召开“走流程、听建议”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座谈会,从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转变税收征管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几个方面向“税务体验师”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探讨体验感受,找到服务“视觉盲区”,共征集到涉及落实惠企政策、助力改革发展、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8条。

湟源县税务局开展“走流程、听建议”座谈会。安迎春摄

座谈中,“税务体验师”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对参加“亲自办、陪同办、体验办”的活动畅所欲言。湟源县人大代表罗梅新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税收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切感受到了纳税服务的便利,看到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中实实在在的举措。她说:“转换了角色我才了解到退税等业务流程不仅需要高效便捷,还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联动协调,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纳税服务也是在为民办实事。”

下一步,湟源县税务局将以本次收集到意见建议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短板补弱项,同湟源县各单位、各部门在优化执法监督、拓展信用应用、推动一事联办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出部门联动、税收共治的合力,为湟源县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