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我家小区里,“两弹一星”精神荣耀绽放

刘沛然
2022年06月15日11: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西宁篇。

青海湖以北的221基地是共和国核武器的摇篮,也是“两弹一星”精神发源地之一。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221基地职工中,安置在青海省的离退休人员有700多位。西宁市城东区221小区,正是221基地在青海的集中安置小区之一,这里居住着221基地离退休职工285人,平均年龄79岁,职工遗属109人。

1976年,221基地职工家属王瑞林住进了位于城东区康西社区所辖的221小区,45年后,王瑞林丈夫孙金玉的名字出现在221小区中“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的221基地职工名单中,看到老伴儿的名字,王瑞林眼里闪着泪光:“好着嘞,好着嘞!太有荣誉感了!”

“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中的221基地职工名单。人民网 刘沛然摄

“差,真是差!”说起以前的小区,康西社区党委书记董瑾指着一片空地苦笑着说:“以前,我们每次清扫,都能从这片空地上清走几十吨的垃圾,小区里也全是垃圾。”

转变发生在2019年,康西社区党委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三供一业”改造为抓手,撬动服务资源,优化“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将社会治理资源向社区微综合体集中——社区党建联盟单位的医院会定期上门为老人开展免费义诊;志愿者们每月为有需要的老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221管理处党总支与社区党委联合成立“老年人幸福食堂”,解决了老年人就餐不便的问题;党建联盟单位西宁市水务局为小区建造临时垃圾中转站,解决院内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

221小区一角。人民网 刘沛然摄

居住环境逐渐向好,满足221小区居民们的精神需求也提上了康西社区的工作日程。

2021年6月23日,以“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为主体,集党群议事之家、党群活动之家、绿色健康小屋等功能室的221红立方微综合体揭牌成立。纪念馆以曾在221基地工作过的3万多名科技工作者、工人和干部攻克“两弹”尖端国防科学技术的艰苦创业历史为背景,真实展示老一辈核工业创业者孕育“两弹一星”精神的艰苦卓绝过程。目前,纪念馆已接待180余批1600余人次参观学习,对弘扬和赓续“两弹一星”精神作出了积极贡献。

221小区“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人民网 刘沛然摄

同时,康西社区结合221小区实际,聚焦服务群众短板,实施了“便民、助民、乐民、安民、聚民”五民服务,打造了“贴心、暖心、开心、安心、爱心”五心家园。进一步调动221厂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激活小区内生服务力量。

“我感觉我已经融入了这个小区了,这里许多老前辈都叫我‘小董’,他们也都特别有正义感和使命感。”董瑾表示,自己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居民和群众,而工作的过程,也是充实自己党性修养的过程。“能为他们服务,就是我的幸运。”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