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组织部长谈体会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

在“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贡献组织力量

海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志忠
2022年06月1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青海省委组织部联合人民网青海频道推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5月23日至5月26日,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西宁召开。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提炼七条经验,提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奋斗目标,用“八个坚定不移”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既完整提出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也绘就了实现目标的“路线图”。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组织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接下来,就要勠力同心、时不我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沿着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既定的目标,继续奋斗、创新进取,在“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贡献组织力量。

在学习宣传贯彻的力度和深度上出实招。学习宣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办好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各领域党员示范培训班,分层级、分领域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条战线党员进行全员轮训,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要将学习宣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组织工作具体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两次调研海东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海东市第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结合起来,与组织部门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在深研细究中把握精髓,在广泛宣传中传递信心,在务实苦干中推动发展,以赶考的心态、奔跑的姿态,将组织保障覆盖到学习宣传贯彻的方方面面。

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法和路径上谋长远。报告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海东各级年轻干部相对偏少,还达不到“后继有人”的要求。组织部门要正视问题、迎难而上,把落实好海东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六个一批”工程作为重要抓手,用长远的战略眼光优化当下的现实路径,做好建库储备、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等工作,把优秀年轻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解决储备数量不足,配备比例不达标等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调任一批优秀事业干部到行政岗位,设计路径,有序实施,用足用活公务员调任制度,拓展年轻干部的来源渠道。要从市直单位和县(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开展换岗锻炼,推动年轻干部跨县区、跨部门交流任职,丰富年轻干部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

在基层党建的短板和弱项上求突破。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海东的行政村数量占到了全省的38%,是青海省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组织部门要从基础抓起、从短板做起,推动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凝心聚力的作用,做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严格落实《海东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40条措施》,健全完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广运用“梯队管理”模式,采取强村带弱村、县级领导联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做法,推动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要认真落实《青海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办法》,及时召回不符合条件的驻村干部。持续加强驻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采取专题讲座、巡回授课、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理论和政策水平,补齐能力短板。

在人才工作借势和借力上下功夫。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海东处在兰西城市群的核心腹地,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制度机制正在逐步建立,这是海东人才工作的“势”;海东与无锡是东西部协作关系,各项机制都已经趋于成熟,这是海东人才工作的“力”。组织部门要紧扣走好“四个一体化”发展路子的现实需求,善于借势、借力发力,加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推动人才引领城市发展。要鼓励县(区)政府与省内外高校开展政校合作“订单式”人才培训,有计划地引进培养教育、卫生、农业、生态等方面的技能人才,助力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