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中区

城中区58名专职网格员正式上岗

2022年06月07日16:57 |
小字号

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严格把关,近日,西宁市城中区58名专职网格员正式上岗,分配到29个社区600多个网格中,全面参与全科网格工作,随即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个人信息采集、养老诈骗入户宣传、社会稳定隐患纠纷排查等工作。这标志着城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迈上新台阶、市域社会治理步入“快车道”。据悉,此次招聘的专职网格员学历涵盖大专、本科等,平均年龄31岁,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和智能手机,完全适应当前“全科大网格”工作需要。

网格员上岗。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贯彻西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城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深入街道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上,由区委政法委牵头起草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制定下发了《城中区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方案》,重点对网格员的人员选聘、准入事项、职责清单、考核奖惩等进一步细化明确,特别是在落实专职网格员薪酬待遇、发挥“三无楼院”楼栋长作用、探索网格警务发展模式、推进多元化、智能化、数字化网格治理方面提出了改革意见。制定了网格准入事项清单、网格员工作职责、网格工作管理制度等,确保网格工作规范化、清单化、制度化。城中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专门下拨专职网格员薪酬待遇和网格工作经费400余万元,为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提供了经费保障。与此同时,城中区对全区网格进行优化调整,落实统一编号和登记备案工作,按照省市指导意见共划分网格607个,其中综合网格492个,专属网格115个。按照社区(村)“3+N”“2+N”模式,配强网格员队伍,共有网格长327名,专职网格员58名,兼职网格员818名。结合城中区“三无楼院”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从辖区退役军人、退休干部、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中推荐产生楼栋长,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结合公安“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创新警力优化配置机制,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选派1名民警2名辅警下沉社区,通过“网格+警格”深度融合,实现派出所与街镇“两个平台”同频共振,做到警情联处、事件联动、平安联创,推进网格服务管理全面覆盖、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为提升“中芯”城区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区提供基础保障。

下一步,城中区将贯彻全市能力建设推进会精神,邀请熟悉社区工作的“土专家”和平台操作员进行授课,注重实操“点对点”“手把手”对专职网格员进行能力素质培训,进一步提升网格员信息采集、平台操作、问题反馈处置、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用脚步丈量网格,用责任守护平安,把网格内的社情摸清楚,把网格内的民意兜上来,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