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海西税务:一把手“走流程”优服务疏堵点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2022年05月18日18:52 | 来源:青海海西税务
小字号

五月的海西,草长莺飞,勤劳的鸟儿早就跳跃在枝头,像极了办税服务厅忙碌的税务干部们。

“请问您要办什么业务?”

“办税缴费操作中有什么困难?”

……

一次次导税、一声声询问,只为让忙碌的纳税人缴费人尽快办理业务。

“一把手走流程”,精准把脉让办税更优

初夏时节的海西,寒气依旧逼人。海西税务人从“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开始,忠实践行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担当情怀。

在都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振奇在办税服务厅以办税员的身份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他不但能够熟练地通过全流程办理各项业务,还与纳税人缴费人进行了亲切地沟通交流,了解到部分个体工商户缺乏专业的涉税业务办理经验,很多涉税软件不会用。针对这一问题,他号召县局各个业务科室抽调青年骨干主动投身到纳税服务第一线,到办税服务厅充实导税人员的力量,手把手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操作端,组建远程“问办合一”答疑服务队和综合服务团队,打消纳税人缴费人担心出现问题无人解答的疑虑,为有个性需求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定制化”辅导服务,让暖心的纳税服务转化为市场主体快速发展的助推剂,以实际行动主动破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难痛”,“面对面”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乌兰县税务局局长全程为我们办理留抵退税业务,针对我们在政策享受、流程办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这样‘走心’的服务让人感觉很‘暖心’。”乌兰县金琪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人郝玉萍在办税服务厅说。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人流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乌兰县税务局局长高建生要求进一步推行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自助办税终端的使用,拓宽拓深网上办理覆盖面;组建咨询辅导团队,推行全面多维度的服务,全天候在线答疑,快速准确响应纳税人诉求;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公告栏等形式发布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掌握第一手涉税资料。高建生表示:“一把手走流程,破的是能力不足,立的是作风转变;破的是服务短板,立的是质效提升;破的是部门壁垒,立的是协同办公。”

“一把手走流程”。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供图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德令哈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鲍永寿认为:必须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要化身“办税助理”,沉浸在“办税帮办”中倾听“办税心声”,只有做到亲力亲为、公平公正才是涵养产业升级提质的源头活水。“以前也经常到大厅办理业务,没想到这次是咱们市税务局的局长坐窗办理、亲自服务,除了受理退税,鲍永寿局长还详细询问了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告诉我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找税务部门寻求帮助,真是让我们感到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说。

大柴旦税务人不甘落后,“一把手”史正杰对历史“旧账”绝不放过,以纳税人身份协助纳税人进行税务注销等涉税业务全流程操作体验,查找办税服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力促办税缴费服务从“能办”转向“好办”; 对当前“新账”优化创新,大力实施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实现便民办税服务最优化。

现在的海西,办税环境更优了,服务热情更高了,干部干劲更足了!2022年,海西州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各地“一把手”通过“亲身体验、陪同办理、现场问效”的方式,零距离、全流程感受办税缴费体验,深入查找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流程优化升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涉税诉求响应直通高效。

“一把手走流程”,对症下药让服务更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海西州税务局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让“税务改变、环境先行”呈现出新的“打开方式”。

办理业务中。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供图

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过程中,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含金量高、快享直达的特点使得市场主体需求极为迫切,海西州税务局局长方钰在“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中,聚焦留抵退税风险防控,立足对风险企业早分析、早发现、早查处,全程跟踪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从“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申请”到“受理、审核、审批”的办税全流程,为基层税务机关梳理亟需关注的风险问题,提出具体的工作建议,将“一把手走流程”落脚于实际工作中,以筑牢“四个一律”“六个坚决”防线,做到一盘棋统筹、一张表推进、一个口答疑、一体式指导、一股绳聚力。

“格尔木市税务局许局长亲自为我们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所有流程一站式办理,效率真是太高了,给你们点赞。”5月16日下午,青海黄河实业集团建安有限公司钾肥厂会计高菊霞在接到税收管理员电话提醒查看16.23万元的退税到账情况时说。工作中,格尔木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纷纷下沉一线,基层税务所负责人靠前服务,转换视角、转换身份开展体验活动,进行全税种业务流程操作,深化“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成效,用力疏通税费业务堵点,让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有感。

“一把手走流程”。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供图

茫崖市税务局局长石维新表示:“一把手走流程”,走的是便民春风送温暖的真情。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改进办税缴费服务,有助于树立专业思维,增加知识储备,锤炼务实作风。通过此次换位体验,转变了观念、提高了认识,厘清了流程、看清了短板、梳理了思路,为破解急难愁盼积累了最真实的经验,为深入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提供了坚实动力。

纳税人的满意是肯定,是褒扬,但在海西州税务局看来,更是责任,是鞭策。他们的所思所想,皆是情之所系;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用心之举。“我们要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纳税人的‘幸福指数’。”海西州税务局局长方钰说。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见闻|西宁,因为有他们显得更温暖
  5月15日的西宁,白天阴雨连绵,晚间迎来了城东区、城中区、城北区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外的区域,部分场所有序开放的消息。经历了近10天的静态管理,西宁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这属实令人振奋。…
【抗疫有我】抗“疫”一线的最佳拍档
  在西宁的抗疫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夫妻、是父子……为了更好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他们主动请缨、并肩奋战,舍“小家”为大家。…
“疫”线最亮的星|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
  清晨5时,西宁市城西区封控区的灯亮了,童文龙和同事们给核酸检测点配发转运箱及冰排;7时,封控区居民陆续下楼做核酸,童文龙和同事们便开始维持秩序;9时,运送生活物资的车到达封控小区门口,一趟接一趟搬运、清点、发放,一直忙到下午;16时,接到封控区居民的亲戚朋友送来的物资,一一确认好,放到居民家门口;凌晨2时,当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发现有阳性人员,紧急转运人员;凌晨3时,搬运医疗物资…… 童文龙是西宁市城西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队员,从5月8日清晨进驻世通国际小区(封控小区)后,这便是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时间轴。全天24小时几乎没有停歇,到5月17日,他们已经坚守了近10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