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保供应 解难题 促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民生有保障

杨启红 顾斐菲
2022年05月1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5月11日,西宁市公安局甘河分局东区派出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民警紧急转运宝宝急需的奶粉,第一时间解了这位母亲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服务队队员在城西区游园巷核酸检测点发现一位老人身体不适,随后队员们迅速将老人护送到医院。

……

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事给人无限温情和力量。连日来,西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疫情下的高原古城更加温馨有爱。

5月6日,新一轮疫情再次袭来,西宁进入抗疫关键期,且随着确诊病例日渐增多,西宁市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式也愈加严峻,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基层民生仍需保障,如何两手抓两手硬?西宁正全力以赴书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的答卷。

西宁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工作。人民网 张皓芃摄

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聚民心

“这是我家目前最隆重的仪式——摆菜,深切感受着党和政府的温暖……”5月12日,西宁市城西区世通国际小区赵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政府免费发放的生活物资,只见赵女士家的餐桌上摆满了青椒、黄瓜、茄子等10多种新鲜蔬菜,还有肉。赵女士表示每次收到政府免费提供的蔬菜等物资后,都会按品类摆放整齐,拍照留念。

为坚决果断阻断西宁市内疫情传播,5月10日,城西区划定世通国际小区1至13号全部楼栋、杨家寨安置新村3号楼等10余处封控区,同时划定管控区、防范区,实行分区分级管控措施。随后,西宁市大通县、湟中区、城东区相继根据疫情形势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分级管控。

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的情况下,市民势必更加关注“米袋子”“菜篮子”,为回应市民关切,西宁五区两县纷纷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开放的重点超市、农贸市场、蔬菜店、药店名单,引导市民们有序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此类信息也成为各区县多个宣传平台上的热点信息。

“超市里面东西很齐全,而且限时限流,很有序。”5月11日下午,家住城东区港欧东方花园小区的尹女士拎着满满两大袋的生活物资回家,尹女士表示,买的蔬菜水果跟平时的一样新鲜,超市里没有人员聚集哄抢,让她心里很踏实。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按需购物。受访者供图

封控区内外,市民们的安全感来自于充足的物资供应。

据了解,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宁迅速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渠道。5月8日至10日,出动蔬菜配送车48辆次,配送蔬菜等生活物资1万余份百余吨,鸡蛋10余吨、牛奶5100余箱,保障了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基本生活。

同时,为满足其他区域居民就近采买需求,西宁各区县公布了符合营业条件的各类生活必需品经营网点933家,包括各类综合超市117家、农贸市场20家、粮油肉菜店796家。

百姓安,人心齐,充足的物资供应稳住民心,凝聚起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

疫情期间各超市物资供应充足。人民网 张莉萍摄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暖民心

疫情期间,老百姓的安全感还来自于特殊问题的及时解决。

“你们就像闺女一样,这么忙还来看我,还送来了吃的……”近日,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新青社区党委书记蒋晓云与两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看望辖区一户85岁的老奶奶。原来,老奶奶的孙子因疫情暂时无法返回西宁,担心奶奶安危的孙子求助社区,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忙碌之余还去看望了奶奶。

为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西宁市城西区、湟源县等纷纷设立专门求助平台,为有紧急事项的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同时,西宁市也于5月11日紧急上线疫情防控报备系统,为特殊时期确需返宁人员提供了便捷。

除了着眼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台相应措施之外,西宁市还聚焦特殊群体,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为3.8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1748.52万元,为3300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保障金406.87万元,为2793名临时救助对象发放保障金678.56万元。同时,西宁还通过不见面服务纳入新增城乡低保对象392户773人,特困供养人员52户52人,临时救助2793人次。

疫情当前,西宁统筹推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为民保障的温度为西宁增添了不少暖意。

提供多种就业服务 增底气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关系经济大势,稳就业就是稳民生。

近日,西宁市各级人社部门携手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等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带岗、线下张贴岗位信息海报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持续为重点群体和企业单位提供高质量公共就业服务。

青海大学官网发布“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相关信息。截图自青海大学官网

为帮助2022届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的就业,西宁市还有序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线上活动,组织多家大型企业,提供数十个热门专业的400余个岗位,通过西宁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及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6所高(职)校网站推送岗位信息。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线上招聘69场次,为1540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85140个。同时,依托网络直播平台,为129家企业举办14场直播带岗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186人,为保障企业用工拓宽了新渠道。截至目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7716人。

在一系列稳岗扩就业政策的支持下,西宁进一步稳就业大局,为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底气。

面对疫情考验,高原古城没有退缩、没有畏惧,有序有力有爱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关注民生冷暖,两手抓两不误,相信高原古城很快就会迎来最美夏季!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