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湟中“民政管家”为特困群体保驾护航

陈奕希
2022年05月15日17:42 |
小字号

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湟中民政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起了特困群众的“民政管家”,为他们的生活保驾护航,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李奶奶,您在家吗?最近身体好吗?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金塔社区民政协理员马应花正在对辖区内的独居、孤寡老人进行逐户排查落实。“我们一方面确认老人是否在辖区居住,另一方面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为提供下一步个性化帮助做准备。”

湟中区田家寨镇台口子村民政协理员朱总霞这几天衣服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小本子,里面详细的记录着村里每一户特殊群体的姓名、年龄、健康状况和门牌号。“为了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5月9日我们对特困群体挨个打电话排查了一遍,对不能参加集中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了备注,及时跟村干部反馈。低保户汪玉禄家中2个人都是残疾,而且他们家距核酸采集点比较远,这几天都是我带着医护人员上门给他们做核酸。”

“杨爷爷,这是给您的口罩和洗手液,出门做核酸一定要戴好口罩,回来记得一定要洗手!这个包里是鸡蛋、挂面、牛奶和蔬菜,您做饭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有事就给我打电话。”5月9日晚,湟中区李家山镇崖头村民政协理员马强正在挨家挨户给村里的独居老人、“五保户”分发防疫物资。“老人们是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我们一点都不敢马虎。”

“特困群体一方面处在接收各类信息的‘边缘地带’,对疫情防控形势了解掌握相对滞后、防护意识薄弱、防护物资匮乏,另一方面,不少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自身健康状况让人担忧。”湟中区民政局局长张珍玲介绍到。

从严从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来,西宁市湟中区民政局在“联”和“动”上想办法,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调动全区51名民政助理员和397名村(社区)协理员当起“民政管家”,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辖区内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排查工作,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米、面、油、基础药品等基本生活用品购买困难的问题。对在册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家庭进行电话、微信访问,截至目前,帮助买药425人/次,解决米、面、油等917人/次。主动电话联系新申请低保、临时救助等家庭,询问家庭存在的困难、告知所办事项延期原因、安抚困难家庭成员情绪并温馨提示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事项3754人/次。(来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