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湟中区两会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推进湟中新型城镇化建设

杨启红
2022年03月02日16: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两会承载人民重托,回应民生关切。3月1日,西宁市湟中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西宁市湟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健作政府工作报告,就如何进一步践行“建设一个新湟中”的诺言给出了详实的答案。

“今年湟中区将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在城乡建设管理上展现新作为。”郭健表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地方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湟中将有序推进鲁沙尔城市更新。统筹规划与建设、拆迁与安置、地上与地下,加快编制鲁沙尔控制性详规,分步骤、分区域、分层次实施鲁沙尔开发建设。加快青二村、塔尔湾村、金塔社区农户房屋拆迁工作进度,启动安置房一期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游客中心及商业配套项目。按照“一环、T字轴、多射线”主干路网体系规划,实施香安大道—金塔路—团结南路、通宁路—清泉路贯穿及拓宽工程。科学合理编制主城区地下综合管沟方案,稳步推进通信、燃气等各类管线入地进度,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东山公园景观工程,全面提升城区品质,逐步拉开“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园林城市骨架。

蜕变。陈常秀摄

郭健表示,湟中将梯次推进重点城镇建设。强化规划引领,编制拦隆口、共和等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完成田家寨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任务,启动共和高原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加快拦隆口旧城改造进度。改造多巴14个老旧小区,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运行能力。建成李家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项目,改造土门关等3个乡镇电网9公里。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2.7亿元实施城北区经大有山村至海子沟公路、平安小峡至田家寨上营公路改造等工程,整治病害道路16公里,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利。

此外,湟中还将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抓住“关键小事”,推动“经营城市”理念与“精细化”管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城管“铁骑”中队作用,严格落实门前“六包”制度,大力推行“街长制” “路长制”,推进城市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扎实开展高原“洁净”城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出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标准》,探索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完成多巴、鲁沙尔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试点,推动生活垃圾污水全收集、全运输、全处理。持续推进空间立面清除,常态化开展“全城清洗”,试点开展主城区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城市颜值,确保顺利通过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