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税务“一把手”走流程 疏堵解难“促提升”

韩晶
2022年05月11日16:38 |
小字号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市税务局围绕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理念,凭借“四个怎么办”的工作方法,按照急事马上办、难事攻坚办、愁事帮助办、盼事主动办的要求,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一把手”头雁效应,从管理视角转换到服务视角,各级税务机关负责人以普通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份帮办、陪同办理、主动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和诉求,解决以往办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涉税事项审批,精准把握涉税涉费事项的难点堵点,针对短板找准差距,不断提高纳税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退税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通过电话、微信告诉我们了。这次局长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详细询问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力度、退税申请操作是否方便等问题,并在现场解答了我们的疑问,感觉服务特别‘走心’。”民和县元倍商贸有限公司的曹会计说。

海东市各区(县)税务局主要领导就近期办理的高频业务、税务登记注销、退抵税申请审批、发票领用、电子税务局等涉税事项进行了“沉浸式”流程体验。目的有三:

一是深入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从政策解读、预约退税、税费申报、退税办理全流程体验税费支持政策申报享受流程,对政策推送不精准、预约退税不方便、税费申报不简易、退税流程不便捷等问题切实改进完善,将惠民实事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

二是压茬进行“场景式体验”办税缴费流程。在电子税务局体验区,采取“亲自办”的形式,从事前咨询到资料核对,从预约办理到事项办结,跑完全流程,查找系统操作和资料报送中存在的痛点难点,促进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以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份提出疑难问题,检验“首问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效响应,切实将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转变为便民提速的“精细服务满意清单”。

乐都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右)体验电子税务局办税。高兆兴摄

循化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李积祥表示,一把手走的不是过场,走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走的是便民办税的真情。(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税务局)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