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社会

青海省全力夯实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基底

王宥力
2022年04月04日09:2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有效发展,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更高生活品质的需要。记者近日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将加大对养老服务事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今年计划投入各类资金2亿元左右,用于养老机构、社区居家服务网络、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等方面建设。

  青海省将建立高原特色养老产业项目平台,积极以培育新兴产业为导向,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养老产业集群,促进养老服务业与生态、健康、旅游、健身、文化、休闲等融合发展;促进老年用品科技化、智能化升级,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鼓励康复辅助器具、健康监测产品、养老监护装置、家庭服务机器人、可穿戴老年智能服饰、日用辅助产品等在家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医院等多应用场景试点试用。

  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建立开放共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高养老服务信息资源利用水平,推进公共信息的资源共享,对涉及老年人的基础信息分类分级互联共享,加强与“金民工程”“智慧民政”的对接融入,建设青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发展智慧养老院,推动互联网平台精准对接居家社区服务供应商和老年人家庭,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有序发展老年人惠普金融服务,支持保险公司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支持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发展,积极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加强涉老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