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暖心服务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程宦宁
2021年09月27日09: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嘎珍切!嘎珍切!(谢谢)下次我还来你们这儿办业务……”70岁的才仁文毛满脸笑容地走出了银行的营业厅。

九月初,记者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青海银行玉树分行的营业大厅,佩戴“老年人金融服务志愿者”绶带的志愿者吉安松毛正为老奶奶才仁文毛办理相关业务。

这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玉树州中心支行与共青团玉树州委联合组织的一支社会公益团队,为了能够切实履行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实实在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多措并举提升玉树辖区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增强老年群众的金融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在身后观看着眼前的“服务”,作为一名志愿者,吉安松毛热情而又耐心地为来办理业务的老人解释着相关业务内容,忙前忙后为老人填写表格、复印证件,还会握着老人的手一次一次地将指纹录入,完成个人信息的完整。

在这样“一对一”的服务下,办理业务既节省了时间,又为老年人能够高效的办理业务提供了保障。才仁文毛手里拿着新卡,看着志愿者吉安松毛说:“这是已经办好了吗?”志愿者吉安松毛扶起坐在椅子上的老人才仁文毛回答道:“是啊!奶奶,已经给您办好了,放心吧!”听到志愿者吉安松毛的回答,老人才仁文毛连忙说了几声“嘎珍切!嘎珍切(谢谢)……”

就这样,志愿者吉安松毛将老人扶着送出了营业大厅。还没等她休息一会,一位老人拄着拐杖缓缓地走进大厅,吉安松毛立马迎了上去,又一次热情耐心地询问老人要来办理什么业务?

当老人提到手机支付时,志愿者吉安松毛暖心地将老人扶到大厅的长椅上坐下,一边讲一边拿出手机为老人实际操作,由于老人年纪大双耳听不太清,志愿者吉安松毛不失礼貌地一遍又一遍向老人讲解,“爷爷,这是咱们青海银行对我行手机银行进行的优化,您从这个界面进入,这里新增了语音搜索、语音转账功能,字体也放大了,您可以通过语音轻松地享受智能化服务……”

据了解,在玉树州、市11家金融网点,13名志愿者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老年人支付便利志愿服务。同样各金融网点还为老年客户提供了老花镜、放大镜、轮椅、老年人服务窗口、便民服务箱等基本便民设施,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同时还设置无障碍通道,为老年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闲暇之余,记者采访了吉安松毛,从她的口中得知,她是一名刚从大学校园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在大学期间也同样参加过志愿者的活动,而这一次成为一名“老年人金融服务志愿者”,她依然倍加珍惜,就如她所说:“尊老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能够让老年人乐享智能金融生活,感受到服务人员的‘金融温度’,我认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