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

海西州“三个精准”确保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04月27日11:26 | 来源:海西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小字号

为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全力备战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海西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以“三个精准”扎实稳妥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前期工作,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州符合条件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下达宣传引导“动员令”

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思想上充分认识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利用走访慰问、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机会,面对面了解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优待需求,及时答疑解惑。充分运用宣传资源,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及合作银行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广泛宣传优待证申领发放和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拓展宣传方式,扩大知晓范围,提升知晓率,做到人人皆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加强工作人员保密教育和管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数据安全。

精准吹起安排部署“冲锋号”

成立海西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业务人员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海西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方案,对全省优待证申领发放的步骤、方法、程序、要求等工作予以明确。印制《海西州优待证发放政策文件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在全省未正式启动前,要求各地区既定工作人员自行对相关业务知识、工作流程等先行学习掌握。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基础条件。做好基础数据对接,调试系统等准备工作。了解掌握全州范围内连接电子政务外网情况,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时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此项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开通乡镇(街道)政务外网,配备必要的设备设施,为优待证申领发放提供基本保障。

精准当好多方协调“勤务员”

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银行的密切协作,与合作银行商议金融优待清单,提供制证照相服务,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海西各地区始终保持热情耐心工作态度,认真组织学习文件资料,严格按照《办法》《手册》《方案》等规定内容做好解释工作,坚持审核情况每日动态清零,办理数量每日汇总,第一时间做好问题反馈答疑和工作经验分享。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工作目标,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解决好。严格按照建档立卡、提出申请、逐级审核的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政策要求,认真负责、层层把关,决不放宽条件、降低标准。对申请人档案材料不全、无法确定身份的,暂缓审核,待申领高峰期过后,再结合本人情况以及信息比对、走访调查等多方面情况进行综合判定。充分预想预测,采取提前准备纸质表格等方式,应对停电、网络拥堵等突发情况,主动加强同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合作,密切关注舆情,及时掌握预警性、行动性信息,超前防范化解苗头隐患,科学依法处置应急事件。不定期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逐级上报。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弦,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预约办理的方式,避免人员集中。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