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高原有峰】

基层党建引领西宁市域社会治理

甘海琼
2022年04月2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业主投诉率高怎么解决?

邻里矛盾如何化解?

怎样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热情?

城中村治理难题如何破解?

……

“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强战斗堡垒;坚持载体创新,实现整体发力;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服务功能。”在4月初召开的“青海这十年”西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海彦介绍,近年来,西宁市抓提升、抓延伸、抓覆盖,探索联盟机制、优化联动机制、完善联系机制,解决好服务阵地的问题、解决好服务经费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西宁实际的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路径。

在基层党建引领下,曾经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逐渐变得不再“难”、不再“痛”。

建强堡垒 小区也有了党组织

住在西宁市城中区礼让街新华街1号院的李志英老人,说起自己住了一辈子的小区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满心欢喜。规范的门禁、整洁的院落、郁郁葱葱的植被从楼宇间冒出,小区也像公园了。回想2019年,这里还是一个无物业、无单位、无人管理的“三无”楼院。

2019年年初,城中区礼让街街道创新工作思路,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三方力量形成合力,从老旧楼院中抽选骨干党员,选派社区委员担任物业服务企业党建指导员、“红色物业”管理员,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新华街1号院这个老旧楼院实现了由“三无”向党建为统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安全和谐、服务到位、文化氛围浓厚的“四色”楼院的转变。

老旧楼院的蜕变。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好多搬出去的住户又都搬回来了。”李志英老人说,老邻居们重新住在一起真是特别开心。

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才能更好促进基层治理。近些年,西宁市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下沉,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几年来,组建小区党支部556个,楼院党小组196个,覆盖小区1628个,老旧楼院744个,实现了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服务在一线。

而以“党建引领规范物业服务”为主要目标的“红色物业”建设,通过健全物业服务星级评价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较多的物业服务问题。如城西区景辉物业先锋为民党支部组建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老旧楼院物业缴费率同比提升20%,业主投诉率同比下降50%。

景辉物业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人民网 张皓芃摄

创新载体 服务群众是最终目的

“中庄社区和富民路社区无人管理楼院多,现需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屏障,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得站出来、上一线!”

3月10日一大早,西宁市火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就在“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工作群里发出倡议。很快,各成员单位党员志愿者,主动领命下沉社区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近年来,西宁市坚持载体创新,在探索联盟机制过程中,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在街道社区建立多方联动议事协调机制,着力破解市域社会治理中各类组织单打独斗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创新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内省市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组织作为成员单位的“夏都城市”党建联盟,先后打造了“夏都枢纽”“夏都菜篮”等党建联盟,统筹区域内社会治理、基层自治等工作。

在城东区,“夏都枢纽”党建联盟积极开展共驻共建,联勤联动。联盟建成后,火车站区域内发案率实现7年连降,发案量由2015年的全年870起下降到2021年的全年9起,打造了基层党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的优秀范例。

“夏都枢纽”党建联盟春运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城北区,2020年,马坊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打造“钢城小镇党建联盟”品牌,实现联盟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设立党群服务站点4个,建立功能性小区党支部9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这些优秀的党建联盟品牌中,“夏都城市”党建联盟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党建联盟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舞台。西宁市的“党建联盟们”也将更多的着力点放在成员单位联手服务群众上。载体的创新,最终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发力。

强化服务 基层队伍要有保障

“五四大街78号院房顶漏水问题解决了、胜利路22号安装了快递投放柜、东交通巷社区3号院110件破旧煤房拆除了……”2021年,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党工委创新办实事“点单+派单+评单”服务模式,推行暖心服务,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民生实事件件有落实。

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的背后,得益于服务经费的解决。近年来,针对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西宁市在全省率先按照每年每个社区和城中村20万元、其余村5万元的标准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成为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

新海桥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排查工作。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组织联系群众的过程,也是党员服务群众的过程,西宁市着眼于激发村(社区)干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解决好服务队伍的问题,将村干部报酬提高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建立4岗17级社区干部报酬体系,村(社区)干部报酬居全省首位,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此外,2021年还印发了《西宁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的实施方案》,在省内率先启动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实现了社区干部进入有门槛、工作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从而有效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热情。

城西区文亭巷居民组建的合唱队。人民网 张皓芃摄

2021年,在西宁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表示,未来五年,西宁市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西宁,从城镇老旧楼院改造到农村老年之家建设,从小区路灯安装到农村巷道内垃圾桶设置……基层治理面临的各种事,都关系到群众生活品质的大事。

西宁的经验告诉我们,党建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更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