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湟源县聚力建设美好家园 奋力打造和谐社区

2022年04月06日17:14 |
小字号

西宁市湟源县聚焦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注居民生活的“细枝末节”,不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推进社区有效治理,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活跃社区文化,建设精神家园。以社区主导、合唱团策划、居民参与为主要形式,在重要节日举办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活动360余次,按时开放文化场所,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邀请社区卫生院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发放宣传读本200余份;通过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营造文明社区氛围。

加强社区治安,建设平安家园。建立网格管理分工责任片区,及时掌控社区重大维稳事件和突发事件,对20名矫正人员入户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不断加大技防投入,实行“雪亮工程+社区矫正”监管模式,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质量和水平,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结合社区实际;设置举报信箱,开通公开举报热线,社区以“早发现、早化解、早介入”为原则,有效维护社区稳定。

完善社区服务,建设温馨家园。着力构建一支以红色党建、橙色敬老、黄色安全、绿色环保、蓝色服务的“五彩阳光”志愿服务队,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室一家”实践模式,充分发扬雷锋精神、持续传播服务理念。截至目前,共注册志愿者2870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0余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2次,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家庭210户;对辖区卫生实施动态保洁、巡回保洁,针对不良现象,及时发现报告、及时追踪整改;利用专项资金完成了7所老旧楼院的楼面维修、暖气管道维修等,切实提升社区居民居住条件。(来源:湟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