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环保

青海湖湖东地区首次发现荒漠猫

何敏
2022年04月04日09:3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31日下午,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二郎剑分局巡护监测人员在青海湖湖东地区日常巡查时,发现一位“不速之客”——一只体征像猫、但个头比猫大的小动物,后来经过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鉴定,这只小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在青海湖湖东地区首次发现这只“宝贝”。

  荒漠猫是我国特有的猫科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EN)物种。荒漠猫主要在夜间和晨昏活动,观察和研究难度极大。荒漠猫在中国数量稀少,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栖息在海拔2800—4000米的干草原、荒漠、高山草甸、高山灌丛等地带,能大量消灭鼠类,有益于农、林、牧业。

  巡查监测人员在湖东地区首次发现荒漠猫,这与该地区生态环境良好,食物链充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充分说明了加强生态保护对维护生物多样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青海湖景区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环湖东路地区周边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逐渐减少,湿地面积大幅增加,植被覆盖率逐年提升,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使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周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不断增多。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