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市场监管领域“互联网+行政许可”建设成效显著

青海省4.1万余件新增许可 均实现网上办结

郑思哲
2022年03月31日08:1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点击鼠标、上传资料……3月28日,在西宁市市民中心,市民李先生用了不到10分钟就通过互联网完成了食品行政许可申请提交。“原本以为办理这类许可会花费很多时间,没想到现在通过电脑操作很快就能完成,真是让老百姓省时省力。”李先生所点赞的,正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建成的全国首家行政许可业务全流程一体化系统。此系统建成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新增的4.1万余件行政许可均实现网上办结。

  据悉,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放管服”改革,以“不见面审批”流程再造为契机,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创新推进行政审批“四个一”,即:“一盘棋”“一张网”“一个主体库”“一体化”,实现行政审批业务“应上尽上、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该系统上线后,充分利用目前各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整合各类企业基础数据,精简许可提交材料,保证了申请人所提交数据的规范性、准确性。同时利用信息化流程再造方式优化了许可办理的环节,统一标准、统一受理,许可申请人提交申请后,监管人员即可“受理”。系统的上线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压缩各个环节办理时间,大大提升审批效率,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

  此外,该系统整合市场监管领域60余项行政审批业务,从申请到出证,所有流程环节均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形成闭环开办模式,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零见面”审批机制。同时通过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共享体系,实现了省、市(州)、区(县)、市场监管所四级纵向数据互通,推动省级市场监管数据平台与各地区现有市场监管相关业务办理系统对接。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还结合该系统建设工作,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发布了5部行业标准、取得了3套软件著作权、6项科技成果奖,其中国内领先技术2项,国内先进技术3项。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