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牢记嘱托跟党走 巾帼奋进新征程

董 慧
2022年03月08日08:3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

  放眼之处,青海大地到处都活跃着青海省广大妇女奋力拼搏的身影。新时代广大妇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参与青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她们立足平凡岗位,爱岗敬业、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甘于奉献,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奋斗与活力,奋力书写时代华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青海省广大妇女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树起了巾帼旗帜。

  “80后”的郭莲是青海康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她2015年创办公司,流转土地54亩(1公顷约等于15亩),建成标准化猪舍18栋11000平方米,先后从兰州、陕西、北京引进优良种猪,有效改良了仔猪品种。为了带动更多人就业,带动416个农户签订养殖协议,养殖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尽心尽力贡献自己的智慧,郭莲激励了更多妇女返乡入乡创业。

  为更好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在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中创业增收。去年,省妇联着重发挥“联”字优势,推动高素质女农民培训列入青海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全省范围内培训1396名女农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培训,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的加毛太返乡创业,设计出适合高原羊板粪的发酵设备,并申请了技术专利,先后在兴海县等4个县增设了有机肥基地,年产量达5万吨,带动了2000户家庭,平均每户年增收超过2000元,起到了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的效应。

  无独有偶,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乡日进村,晓红创办了玛沁县晓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温室大棚1个、种植各类蔬菜面积2亩、“紫云黑美人”土豆种植基地60亩、建成占地30亩的帐篷宾馆,打造了“专业合作社+草场+贫困妇女”自主创业模式,积极鼓励和吸收当地妇女在合作社务工,为全乡贫困妇女打造了就近就地务工基地,促进了当地妇女增收。

  2021年,省妇联持续实施“女性素质提升计划”,着力开展高素质女农牧民培训,培训人次达1396人,开展“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全年培训5169人,促进更多城乡妇女向家政服务转移就业。在巾帼现代农牧业、妇女手工制品、家政服务业、巾帼农家乐、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等领域,扶持认定省级巾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0个,使更多农牧区妇女实现了就业增收。

  通过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组建专家服务团,深入一线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服务。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每年三月全国两会期间,住青的全国人大妇女代表和全国政协女委员积极上会建言献策、共议国是。新时代,妇女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保障妇女权益提出了更高要求。

  西宁的马女士与丈夫结婚十余年,长期遭受家暴,随着反家庭暴力法的广泛普及,张女士决定向省妇联求助。接到求助后,省妇联详细地为马女士解答了相关家庭暴力法律条文,之后,张女士通过法院判决与其丈夫离婚。

  在省妇联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为身处婚姻家庭矛盾中的妇女提供法律帮助。

  妇联组织就是妇女群众性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置身于基层治理队伍,妇女在哪里,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

  在青海,高位推动、高效运行的妇女儿童维权大格局已经形成。各级妇联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维权服务站”,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和妇联人民调解员、社会调查员等人员的选任和培训计划落地,将妇联维权干部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妇联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培训计划,提高他们的司法意识和服务水平。

  2021年12月31日,西宁市城西区“护蕾温馨小屋”暨女童保护“一站式”取证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的成立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和家暴受害人的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一站式保护机制。

  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让桥梁坚不可摧、纽带牢不可破,关键就是要看组织的引领力。

  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妇女儿童社会化维权服务不断优化,妇女儿童的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省妇联坚持以妇女为中心,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去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在4151个村(社区)建立相关台账,对15617户重点人群和家庭开展排查登记,调查了解情况,提供帮助和服务。加强与公检法职能部门之间的维权协作模式,完善和推动相关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部门合作机制落地见效,与省公安厅联合起草的《青海省反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工作指引》,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反家庭暴力告诫书发放、反家庭暴力告诫审批程序,维权合力进一步凝聚。

  聚焦服务大局 奋力推动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

  妇联作为党领导下联系妇女群体的组织,在服务妇女群体、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2012年一辆母亲健康快车投放到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来,便捷、快速、高效地接送孕产妇、危重及发热病人,以最快的速度拯救每一个生命,已在群众中赢得了“救命车”的口碑。

  2021年2月,中心接到母亲健康快车从达日县下红科乡接来的一位特殊新生儿,患儿处于休克状态,呼吸急促,皮肤发花,面色青灰,情况极为危险,经过两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患儿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更快”“更贴近”是对母亲健康快车的基本要求,快车一次次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母亲和孩子的生命。

  像达日县妇计中心母亲健康快车一样,目前全省还有30余辆母亲健康快车驰骋在村庄小巷,它们不仅仅被群众称为“救命车”,还是“宣传车”“医疗车”“服务车”。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家庭教育做深做实,增强服务家庭的精准性,不断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省妇联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全省广大家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海东市妇联动员全市433名“爱心妈妈”参与“恒爱行动”,将一团团柔软的毛线编织成毛衣、手套、围巾、帽子,为新疆、河南的留守、困境儿童送去关怀、带去温暖。互助土族自治县妇联举行“情暖童心 筑梦未来”困境儿童关爱资助活动,向全县19个乡镇,370名困境儿童发放资助金37万元,以及书包、围巾等慰问品。

  春潮涌动,催人奋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青海广大妇女正在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