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省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

2021年08月24日10: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24日电 (蒋莹、郑林)为全面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8月23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队、大型商业综合体示范创建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提高综合体单位自主管理水平,是降低火灾事故风险的治本之策。现场会要求各地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责任牵引、创新驱动,确保示范创建务实有效推进。要健全管理团队、细化管理责任、抓实教育培训、加强隐患整改、强化科技赋能、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在监督检查中,要敢于较真碰硬,对不按标准执行、不落实创建达标要求或者打折扣、搞变通的,一经发现,必须依法严格查处,倒逼责任落实。

灭火应急救援是保障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现场会上要求各地要紧紧围绕实战这个核心,全面做好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一方面,各地要提升商业综合体自防自救能力,按标准组建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装备,定期开展场所和装备器材熟悉演练,制定完善针对性灭火应急预案,分区分层开展拉动演练,从人员、装备、预案等方面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微型消防站“打早灭小”作用得到全面发挥。另一方面,要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攻坚打赢能力,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火灾特点,加强专业队建设,配备高精尖装备,提高专业指挥水平和实战救援能力,建立完善社会化联勤联动机制,加强日常联合演练,确保战时调集及时、应急到位。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