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市城西区:城管许可类事项率先迈入网办时代

2022年02月08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见面审批”专栏中,4个新增事项正式上线运行,内容包括: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临时占道或其他临时设施核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这代表城西区已率先在全省实现城管部门审批和许可类事项全部线上办理,标志着城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审批工作正式迈入网办时代。

颗粒化梳理,推进“五减一优”走深走实。城西区组织力量对城管部门4个审批许可事项逐个分析,对要件材料和办理流程重组、再造,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情形等一一进行针对性优化。经过反复推敲研究,申请材料减少5份,给企业群众“减负”实现轻松办事;办理时限减少6个工作日,实现“少跑快办”一次办妥;跑动次数从过去线下3次以上改为线上一次都不跑,实现“跑路变零,更有温度”;除涉及现场踏勘环节的事项外,其他事项全部实现“受理、审批、办结”三步办结,实现“流程精简”轻装上阵。同时,对主要条件符合、次要条件欠缺的申请,以“即申即办”为目标,结合“容缺受理”机制,办事群众只需在线提交信用承诺书,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即可,实现“秒批秒办”。

多元化办理,推进“指尖政务”惠企利民。目前,城西区城管部门承担的4个审批和许可事项除可在区市民中心综合窗口线下受理以外,申请人还可通过“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辖区9个自助政务网点或政银一体化服务站提交资料,后台人员审核办结后,申请人可根据需求,选择免费邮寄业务,或在自助网点自助打印,也可选择电子证照,实现从材料提交到办结、领证全流程“不见面”审批,体验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部门执法人员在事中事后监管中,也只需输入证照编号,即可在线查询申请人提交的资料档案。上述事项经过完善和试运行,现已正式上线。

下一步,城西区将通过线上优流程、线下强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让“一网通办”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走细,真正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以挺立潮头的担当和高质量的服务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