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一盏灯是往事 一万盏灯是你

刘沛然
2022年02月0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我们单位在五四大街,城西区政府对面。采访的话……你尽快来吧,我们随时待命抢修,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出去了。”联系到李晓军的时候,电话那头他的语气有些急促:西宁供电公司供电服务部主要负责西宁市区内居民用电线路的维护抢修,市区内一旦出现停电现象,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处置应对。

橙色的工作服、黝黑的皮肤、明显的眼袋,初见李晓军,他脸上的笑意却难掩疲倦。“咱们这儿冬天冷,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尤其是除夕和大年初一,必须要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老人’坐镇,所以我必须在。”春节期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西宁供电公司供电服务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作为主任,李晓军靠前指挥在一线,确保辖区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被分到了班组,当时很羡慕那些机关里文笔好的同事!因为他们除夕夜不用保电值班,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家里的年夜饭我也缺席了二十多年……”回忆起往事,李晓军叹了口气。

“遗憾吗?”

“不遗憾,我们单位每天都有一百多个兄弟陪我一起值班呢,大家都没法回家团聚。”

“不能回家吃年夜饭,家人有抱怨吗?”

“肯定会抱怨,不过时间长了,他们也习惯了。走,带你去看看我们的库房,清点一下设备。”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居民用电正常,供电服务部在春节前已经完成了对所需的备品备料、应急电源、工器具的检查,还对西宁市内所有的供电设备进行了一波隐患排查和治理。但他们仍须每日清点设备,提前安排好抢修物资,方便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抢修,快速复电。

李晓军正在清点设备。人民网 刘沛然摄

“这些是我们的安全绳,那边是电缆、瓷瓶……你把安全帽也戴上,进库房必须要戴。”与想象中的杂乱截然不同,库房内整整齐齐,李晓军随手递来的安全帽上也是一尘不染。“我们都是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如果不把自己收拾干净,那群众对我们的第一印象肯定会打折扣。”李晓军说道,除了西宁供电公司供电服务部主任,他还是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西宁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作为党员,有“里子”也有“面子”是他的准则。

“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遇到过很多揪心的人和事,有时候我会和家人说,家人们也就更能理解我了。”李晓军回忆道,三年前,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做宣传活动,有位老人找到他们说家里的灯泡坏了,孩子在外地自己年事已高,不敢换。李晓军二话没说,不但帮老人换了灯泡,还检查了老人家的用电线路,老人拿出了500元,李晓军却拒绝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义务,免费的。”这以后,李晓军时常来看望老人,帮老人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21年10月,老人的孩子把她接去了外地,走之前老人的孩子专门给李晓军打电话表示感谢。“其实,我只是做了几件普通的事。”

夜色渐浓,李晓军办公室的值班电话未曾响起。华灯初上,李晓军看着窗外星星点点的灯光,有些出神:“有一次,我孩子说看见外面灯亮了,就知道我在陪他们了,希望今夜平安无事,平凡的晚上就是最好的晚上。”

【小编手记】我们都是微茫的存在,正因为有了平凡的一个个他,万家灯火得以明亮。走在街上,忍不住看了一眼路边小区的灯光,随手掏出手机,写下“一盏灯是往事,一万盏灯是你”。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