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一样的春节 不一样的快乐

陈晶
2022年02月02日09:4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走在西宁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树梢上,彩灯缠绕在树枝间,浓浓年味扑面而来。走进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张兴云依旧忙碌于他的日常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张兴云选择坚守岗位,今年是他在这里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救助受伤的灰鹤。受访者供图

张兴云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的一名饲养员兼兽医技术员,我们来之前,他正在救助一只翅膀因剐蹭受伤的灰鹤。“我日常工作主要分为两个模块,观察动物的日常行为和动物的日常思维。”作为专业出身的饲养员,说起自己照顾的野生动物,张兴云打开了“话匣子”。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长达40多天的高原兀鹫救护工作,由七八个人组成的高山兀鹫繁育小组,从高山兀鹫产蛋开始到成年,小组成员24小时交替轮换,片刻不离,最终,高山兀鹫“五毛球”成为国内第一只人工破壳并顺利成活的高山兀鹫。张兴云作为繁育小组的其中一员,也是收获颇多。

“有趣的是,有一只我饲养的黑颈鹤,每次来给它喂食,逗逗它,它还能跳舞。”说到自己饲养的动物,张兴云又来劲了,“今年春节,我大概需要照顾黑颈鹤、灰鹤、蓑雨鹤、蓝马鸡、孔雀等100多只禽类动物。”

“比起回家,我觉得这些小家伙们更需要我,跟它们待在一起过春节,是不一样的快乐。家人虽然也想念,但也支持我。”说起新年愿望,张兴云的话题依旧离不开自己的工作,“新的一年,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在兽医的专业领域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自己的治疗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动物的发病率。”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