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六项任务!青海将全面开展林长巡林工作

2022年01月2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26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青海省总林长令》已于近日签发,对加快推进青海省林长制体系建设,保护青海省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中华水塔”和地球第三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青海省总林长令》中《关于开展林长巡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包括六项任务,分别是加快推进林长制体系建设,全面开展林长巡林,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强森林草原生态修复,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澜沧江畔水草肥美,牦牛成群。人民网 张皓芃摄

其中,加快推进林长制体系建设方面,要求各地要以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为目标,健全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主体责任,加强工作机构建设,下达林长制重点任务清单,出台配套制度。要明确各级林长名录、责任区域。各级林长制协作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林长制深入实施。

全面开展林长巡林方面,明确各级林长是责任区域内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巡林职责,积极主动协调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调研调度、巡查督查,采取定期不定期、专项和日常巡林的方式,督导责任区域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对于重点时期、重要节点、关键区域及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要作为巡林重点,加密巡林频次。

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方面,要求各地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督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然资源部年度卫片执法、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国家森林督查、自然保护地“绿盾”专项行动等反馈问题整改,严肃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草地湿地、破坏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行为。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要求坚持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保障收益权改革方向,通过完善政策、健全服务、规范管理、加强扶持等措施,加快推进集体林业发展。推进杂果经济林、道地中藏药材认定、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建设有机枸杞、沙棘、藏茶等标准化基地。加强冬虫夏草等中藏药材资源利用监管。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生态探险、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等生态旅游新业态。

此外,加强森林草原生态修复,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面,《通知》也作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林长制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省已设立7894个林长,其中省级林长5名、市级林长36名、县级林长270名、乡级林长1138名、村级林长6445名,网格员14.51万人,初步建立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资源管护新机制。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