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西税务:“五化”协同推进城乡居民“两险”征缴

林栋才 姜来
2021年12月02日09: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2021年至2022年城乡居民“两险”参保征缴工作,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深化费源分析、优化宣传引导、细化岗位职责、固化督查制度五项举措,稳步推进城乡居民“两险”征缴进度。

  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部门联动。海西州税务局机关第十党支部与州财政局党支部、州人社局第二党支部、州医保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保工作深度融合,积极与人社局、医保局、商业银行等沟通协商,厘清部门职责,畅通协调通道,对银行代征模式下缴费档次、缴费方式、问题数据处理机制、票据管理等工作达成共识。自实现“网上缴”“掌上办”以来,对新模式下9个主要方面的工作明确了职责划分;对银行代征新模式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移交给社保部门处理343起,医保部门221起,商业银行560余起,三方合作处理580余起。

  深化费源分析了解缴费诉求。海西城乡居民“两险”征收涵盖35个乡镇、233个行政村、77个社区、62个牧委会、缴费人数近36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群占全州常住人口75%以上,其中距离最远的乡镇居民需要3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达政府政务大厅。“在家就能交上费”成为众多缴费人的愿望。实现税银缴费前,各代征点主要采取现金缴费模式,需要征收人员走家入户去收费,收费后还需经过手工开票、登记、造册、系统录入等8个业务环节,耗时耗力效率低下,且存在资金管理风险,优化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模式成为了广大缴费人的期盼和税务部门亟需解决的工作。

  优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城乡居民“两险”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社保费的征收工作意义重大。通过多元化途径进行社保费基本政策、社保费优惠政策、待遇享受、缴纳途径等方面的宣传,印发《城乡居民两费参保缴费指南》彩页手册,方便经办人员掌握参保缴费关键信息。制作缴费流程教学短视频,建立信息反馈专用微信群便于征缴工作开展。自7月以来,发放彩页手册5000余份,制作7个缴费指南短视频,处理各类反馈问题1390余件。

  细化岗位分工提升征管质效。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外联合人社、医保等部门明确了10余项职责划分。对内加强各业务科室与办税服务厅的协同配合,在业务办理、引导宣传、问题处理上保持步调一致,统筹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增强缴费人自愿缴费的意识,扩大缴费覆盖面,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固化督查制度树牢底线思维。深入学习《社保费征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加强对社保费征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深刻认识,并对照七个风险情形开展风险排查,固化督查制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有效堵塞廉政风险漏洞。联合社保、医保部门,在“全面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的原则下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和层级负责制度。自8月税银平台上线以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收金额已达到全年征收总额的47%,8月至10月的征收金额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200%。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