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建强政治机关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0日12:0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把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坚强的政治机关,学党史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助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建设坚强的政治机关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干部队伍建设,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担当作为的正能量。”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部署重点工作时反复强调。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党支部活动“第一内容”等,强化理论武装,践之于行。聚焦政治建设统领,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机关带系统,形成“党委领导、学用结合、党建引领、制度保障、监督推进、绩效考核”的政治机关建设体系,明确3大类12项重点任务,细化9个方面具体考评指标。

坚持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围绕“带好队、收好税”总目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夯实党的领导根基。各级党委和全体税务人员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结合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激发队伍活力,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每一次学习我都有新的认识,每一次研讨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我们青年干部要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税务力量。”青海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青年干部李得军说。

着力打造坚强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青海省税务局着力基层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打造百分之百合格基层党组织。省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等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海省税务系统表彰优秀共产党员3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77名、先进基层党组织79个,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8个、先进个人63名。

“回顾百年党史,展望美好未来,我心潮澎湃。我们一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国家税务总局玛多县税务局刘强说。

以党建引领促业务融合。青海税务系统坚持新纵合横通强党建,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方案,在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本色,确保“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落地生根,营造了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锻造忠诚担当的高原税务铁军。按照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请青海党委先行一步”动员令,范扎根带领党委一班人先后深入基层调研30余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结合实际谋发展促改革,弘扬实干作风、强化跟踪问效,在学深、做实、落地上狠下功夫。

以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省税务系统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融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增进民生福祉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10个方面30类100项举措,结合抗击疫情持续优化214项“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增加至13类172项。推出一系列税费服务改革创新举措,降低办税缴费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添力赋能。

——以人民为中心,助推高质量发展

锐意改革,打造税费服务新体系。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构建“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税费服务新体系。10月18日,省税务局与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分别签订首批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构建平等合作共治共赢的新型税企关系奠定基础。“自1999年成立以来,黄河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67亿元,累计缴纳税费334亿元,税务部门落实增值税及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66亿元,全部用于省内后续清洁能源滚动开发。”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介绍。企业将遵循税收遵从合作协议,逐渐从外部监督向自我约束转变,提高风险自律意识和税务管理水平。

据悉,黄河公司下属分公司、子公司约100多家,积极探索实现水电、光伏、风电融合创新发展,在国家产业发展和税费政策扶持下,走出了一条光伏与生态保护、服务民生相结合的新路径。其在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打造了609平方千米的光伏产业园,光伏板下种植雪菊、紫苏等生态作物,减少荒漠化土地超过100平方千米,昔日的荒漠戈壁变成优质生态牧场,养殖5000多只“光伏羊”,增加当地牧民收入超过350万元,实现了“绿电+生态+民生”三方共赢。

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青海税务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功能,实施“互联网+便捷退税”举措,便捷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落实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快出口退税,做到“严审快退、应退尽退”,企业直达快享税费政策红利。

2021年前三季度仅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辖区20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000多万元。“我们企业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加牙藏毯手工技艺编织生产的藏毯,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税务部门优质服务和政策支持对这项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很大。”青海圣源藏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会计白惠说。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出口退税483万元,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近100万元。

政策红利直达,助力盐湖产业基地建设。青海税务系统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以税收营商环境之变,助力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省州市税务机关联合在格尔木举办钾盐行业全税种、全流程业务实操培训,100余名财务会计和相关负责人参加,提高盐湖资源企业的税收遵从。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盐湖企业,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推盐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实现税收49亿多元,落实减免税费约12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经初步测算,可享受加计扣除近2000万元,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盐湖产业的信心。”盐湖集团财务负责人苗霞说。

落细绿色税制,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遵循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原则,青海省各级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与税收限制“双向用力”,建立“一企一策”政策落实机制,深入推进“绿色税制+政策辅助”服务管理,税企同心同向发力,持续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

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唯一的百万吨资源型特殊钢生产基地,企业重视生态资源保护。“环保税开征至今,我们已累计投入约5200万元用于脱硫、脱硝、除尘改造,达到超低排放,累计享受环保税优惠减免225.75万元。”该企业财务部于卓说。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推动企业“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

《青海省资源税税目税率及优惠政策实施方案》出台,进一步完善绿色税制,理顺资源税费关系,税费负担从改革前11.13%下降至改革后7.07%,下降4.06个百分点。“我们企业的主矿是铅锌矿,伴生金银矿,方案对共生矿和伴生矿分别减征40%和50%的优惠政策,资源税综合负担由5.407%降为5.204%,企业增加利润359万元。”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办税人员王勇说。

据了解,环保税开征3年多以来,青海税务部门累计征收环保税2.53亿元。全省环保税的纳税人从300余户增加到近2000户,绿色税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覆盖面持续拓展,促进企业环境外部成本内生化,高污染企业加速绿色转型。

范扎根表示,牢记“国之大者”,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青海税务人有决心有信心承担好重大使命。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党委树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守业,更要创业,主动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积极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吕希胜、贾龙、常红、杜亚萍、韩世峰)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大通、平安两地登上水利部“红榜”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杨启红、谈林明)近日,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平安区登上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 据了解,大通县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适合县情实际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建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维养结合的工程管护模式,提升水库管护效率和质量,组建高效稳定的水库巡查管护队伍,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提高管护效率。…
上市十年 助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晶)12月15日,2021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媒体交流日活动举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总经理鲁水龙就自建青稞基地、节能减排、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向媒体展示了近年来公司发展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 媒体交流日活动现场。…
1.26万余件实事让西宁百姓幸福感“节节高”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明菊)实施1.1万余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和3.6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50个农村老年之家和10家托育机构……12月17日,西宁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西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体情况及取得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