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让爱无碍 西宁市城中区“造血”助力残疾人增收

马建辉
2021年12月17日11: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走进西宁市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一栋带着玻璃电梯的两层小楼格外显眼。“虽然我们这里只有两层楼,但为了方便残疾人群体,政府为我们加装了电梯。”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马占玺说道,“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直播间是我们的优势,城中区残联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场所和资金补贴,从‘输血’到‘造血’,帮助残疾人群体就业增收。”

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代售的作品。人民网 马建辉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城中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残疾群体作为更需要关爱的群体,城中区委、区政府一直把他们放在心里。2020年,城中区实施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项目,作为残疾人之家,该项目已在今年7月完工并验收。

“我想把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

“哒哒哒……”走进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残疾大学生自主创业机构工作室,房间内传来一阵阵清脆的鼠标声,马博文正专心在电脑上做设计,虽然有智力一级残疾,但不妨碍自己对工作与生活的热爱。

部分图文设计产品。人民网 马建辉摄

“我学的专业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我还在学习编程。”马博文自豪地说道,“从中专毕业后,我就一直做平面设计,现在已经工作四年了。”为了扩大残疾人就业覆盖面,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引进社会机构、搭建平台、提供资金,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便利。如今,搭乘着这股春风,马博文在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

自信展示营业执照的马博文。人民网 马建辉摄

成为法人后,马博文便不能享受低保,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他解释低保政策。“我可以靠自己赚钱,我想把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马博文手捧着营业执照,信心满满。

我们都是追梦人

自媒体培训室是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打造的“网红”培养基地,城中区残联工作人员通过征集作品,以“直播带货”和实体门店两种形式帮助他们打通销售渠道,并将收入全部返给作者本人。

直播中的王雅婷。人民网 马建辉摄

“今天向大家推荐这款手工刺绣,这是服务中心里的小伙伴花了一个月时间做的产品,大家可以支持哦。”在自媒体培训室,王雅婷正熟练地为其他残疾人做的手工艺品“直播带货”。

直播中的王雅婷。人民网 马建辉摄

王雅婷虽然肢体一级残疾,但乐观开朗的她积极探索,努力找到自己生活的“燃点”。一年前,王雅婷初次接触直播,得益于自身口齿伶俐,她很快便喜欢上这种新鲜的交流形式。“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残疾人找到推销的‘门路’,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也让更多人认识我们这个群体中的技艺传承人。”王雅婷说道。

目前,王雅婷的直播间已经有了4000多个粉丝,“我也一直在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我关注我。”王雅婷说,“未来,我想成为外界了解青海的窗口,把青海的好产品推广到更遥远、更广阔的地方去。”

“带着大伙,我们一起做些事”

走进城中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引入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师傅们正卖力忙活着。

打磨工艺品。人民网 马建辉摄

“最初做木制工艺只是自己的爱好,后来残联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建议我组织带动其他残疾人一起做工艺品,还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设备、场所、店铺。”机构发起人崔永杰说。

目前,机构内主要生产销售鸟笼、文件袋等产品,崔永杰说:“最好的时候我们一天就能卖1500块钱,能给大家赚点补贴和生活费就知足了。”

手工坊做的鸟笼成了畅销货。人民网 马建辉摄

随着人员规模的扩大,崔永杰也遇到了难处,“咱得让大伙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一起做出些成绩,擅长打磨的就做打磨,擅长交流的就介绍产品。”崔永杰说,“后来青海省残联专门给我们开设了培训班,还请来了非遗传承的木雕师给我们培训,帮助我们提升技能水平,现在我们机构已经有15个人了。”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好样的!青海15岁少年冲进火场救出老人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撞门、救人、灭火……近日,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格尔木市物资小区的高一学生黄赟辉的身上。当日下午,正在休息的黄赟辉发现楼下隔壁单元一楼有火光冒出,而这里住着一位老人。…
“十八青药”打造绿色发展生态产业青海名片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晶)12月16日,青海省林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药材(“十八青药”)名单,其中包括冬虫夏草、枸杞、唐古特大黄、青贝母、秦艽、羌活、麝香、锁阳、沙棘、獐牙菜(藏茵陈)、黄芪、红景天、甘松、当归、水母雪莲、铁棒锤、川赤芍、西南手参十八种中藏药材。…
粮食系统多人被查,青海省纪委整治“粮耗子”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12月16日,本网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和西宁陶家寨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甘生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了解,此前青海省粮食系统已有多位干部被查,具体如下: 截图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西宁市纪委监委消息: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西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