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青海消防

青海消防:高原“蓝焰”为基层输送文化“大餐”

2021年12月14日15:5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从金银滩草原到柴达木盆地北缘,从平均海拔1900米的尖扎县到平均海拔4300米的玛多,从营区训练场到分散执勤点,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到消防最需要的地方,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蓝焰”文艺小分队翻越崇山峻岭,用精彩的节目为基层指战员送去总队党委的关心关爱。

“蓝焰”文艺小分队的演出。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高原的瀚海戈壁,气候异常干燥。来到茫崖消防救援大队,看着一线指战员们鼻腔、嘴唇都充满了血痂,小分队队长孟灵芝瞬间红了眼眶。“我的一线队友们经年累月地坚守在这样苦寒之地,他们的不容易可想而知。我很心疼他们,他们的付出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玛多,常人快走几步就会气喘,舞蹈演员鲍鑫和韩钰强忍着缺氧、头晕等不适,吃几粒“红景天”、吸了几口氧气后便强打精神,展现着自己最好的状态表演了一支蒙古舞《欢腾》。“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我的一线队友们还要坚持训练、参加救援,我们只是跳一段几分钟的舞蹈,没有理由不坚持。”

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束束鲜花,表达着指战员和各族群众对演员们的谢意。很多演员情不自禁来到指战员中间,与他们同唱一首歌、共话一段情。台上台下互动,歌声笑声相伴,充溢着队友深情的演出现场,瞬间变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在场的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组织教育处副处长马宇峰深有感触地说:“小分队一场节目,胜过我们做一个月的思想工作。”

指战员对演员们表达谢意。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在“蓝焰”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期间,每到一个州县,平均每天演出两场,最多一天演出三场,演员们只能利用坐车的时间作短暂休息。正因为有他们的奉献,才给基层指战员带来了别样的惊喜与欢乐。玉树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政治委员李生金说:“感谢小分队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节目,你们的演出,给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食粮,极大地鼓舞了指战员士气。”

12月3日,伴随着训保支队最后一场演出落下帷幕,青海消防救援总队“蓝焰”文艺小分队历时3个月的赴消防基层慰问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支14个人的“蓝焰”文艺小分队,一路行程8000多公里,演出23场,在冬寒料峭的青海高原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为基层的消防指战员带去了文化盛宴。(来源: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