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藏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芈峤 王菲菲
2021年12月14日08:5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3日,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以来,青海省工信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藏毯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把藏毯作为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重要产业,依托资源、品牌、产业等优势,加强政策研究、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品牌培育、推进转型升级等重点举措,推进青海省藏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藏毯企业13户,其中,机织藏毯企业5户,手工藏毯企业8户;织机规模150台(套),年产能3500万平方米,已构建形成原毛(绒)-洗毛(绒)-分梳-纺纱-染色-织毯-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今年1-10月,全省机织藏毯产量达到121万平方米,产值3.9亿元,产业规模实现了持续壮大。

青海省藏毯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全省藏毯企业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8项、省级科技成果3项,拥有省级藏毯检验中心1个、地毯检测实验室1个。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攻克了“超声波低耗水染色”等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首创了“丝毛合织机织藏毯”等加工技术。行业龙头企业先后从比利时、德国、美国引进威尔顿、阿克明斯特、拼块地毯织机等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

据青海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省藏毯企业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加快技术改造,高新技术应用使企业在降低成本、提质增效的同时,又提升了定制生产的灵活性,实现了产品多元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

目前,全省藏毯行业拥有品牌商标6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