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交通运输领域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田得乾
2021年12月11日09:4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0日,记者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严格按照全国、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总体部署要求,针对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养护运营、综合治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统筹安排,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交通运输行业从业环境明显改善。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青海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厅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全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并通过不断强化宣传引导,为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着力抓好线索摸排,推动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工程建设领域,青海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强化招投标全过程监管,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交通工程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专项整治等行动,对部分在建项目开展了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下发检查情况通报,有效遏制恶意讨薪、恶意欠薪等行为,对切实维护好项目建设者的劳动权益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

  聚焦道路运输领域,联合青海省交警总队启动道路运输行业扫黑除恶“惊雷1、2、3号”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定点清理和路面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西宁市黄南办事处、化隆办事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尖扎、泽库、河南县等多处非法营运聚集地和套牌出租汽车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以“平安春运专项整治行动”“旅游旺季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采取联合执法、游动巡察、设立联合检查点方式,在非法营运车辆聚集的主要点位、出没的重要时间段和通行的主要路口(区间)开展精准整治行动,非法营运整治效果显著,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出行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执法环境。

  严格落实路警联合治超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路政、运政、交警“三位一体”治超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落实源头监管职责,围绕私开道口、避站绕行、恶意冲卡、聚众闹事及暴力抗法等涉路违法犯罪行为、治理超限超载等专项治理行动,充分发挥各联动部门职能优势,共享工作信息,联合打击严重超限超载“百吨王”、驳载绕行、暴力冲卡等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治超联合执法的闭环管理,典型涉路违法行为呈现明显下降态势。

  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纳入领导干部综合治理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以全面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为主线,持续加强与属地政法、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长效机制,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系统社会治安形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及时掌握交通运输系统社会治安动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未发现黑恶势力参与上访事项的问题线索。

  同时,不断健全完善“路警联动”、六省区联合治理超限超载等行业扫黑除恶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各行业监管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扫黑除恶斗争一体联动的工作合力,确保斗争工作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有效巩固好前期行业治理成效。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