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服务上心 群众省心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便民服务有新举措

于瑞荣 马长森
2021年12月08日09:3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记者12月6日从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为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省高级人民法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工作,便民举措再上“心”。

  青海省高院近期在实地调研西宁市市民中心、西宁市城东区“一站式”矛调中心等多地后,与省司法厅联合确定西宁市市民中心作为全省法院诉讼便民服务点,通过部署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终端设备、诉讼服务一体机,培训司法局驻点人员等方式,弥补法院诉讼服务无法覆盖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短板,全面推进诉讼服务进基层工作走深走实。诉讼服务便民点的设立,使部分律师、当事人就近通过西宁市市民中心参与法院诉讼、享受法院提供的诉讼服务,当事人在办理公共行政性事项的过程中,就可参与法院诉讼,大大降低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或调解员也可以通过诉讼服务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终端设备,邀请全省法院专业法官及时介入矛盾纠纷化解,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建议,使双方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一次性”彻底完成矛盾纠纷化解,从而让当事人在西宁市市民中心就可享受“免费”的法官专业诉讼服务,节省了当事人矛盾纠纷化解的成本。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省高院与司法厅联合设立诉讼服务便民点,使很多到法院解决矛盾纠纷的当事人,在合法、自愿的前提下,将法院受理的矛盾纠纷案件线上委托至诉讼服务便民点,由专业调解员或律师进行线上调解,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诉讼服务便民点的设立,促进了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当事人在市民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任何一个地方均可享受同等的诉讼服务和司法服务创造了条件,为社会矛盾纠纷高效率、高质量化解探索了路子,让社会公众真正体验到了省心、省事、省力、省钱的“一站式”身边服务。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