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智慧法院”实现网上办案便捷高效

于瑞荣 刘祎
2021年09月06日09:1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湟中区人民法院多巴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公开,享受到司法的便捷服务,架起了司法为民“新桥梁”。

  9月2日,记者来到多巴法庭采访时,正赶上法官通过微信对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进行调解。这起案件中因一方当事人远在四川不能到庭应诉,法官急群众之所急,启动微信速审程序。记者了解到,多巴法庭辖区人口约14万,随着多巴新城建设的持续推进,多巴法庭承接的诉讼案件量大幅上升,尤其是劳务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激增,案件种类复杂化、多样化。针对新情况,多巴法庭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办案、送达、调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据介绍,通过智慧法院,多巴法庭完善网上立案流程,今年受理的案件中,85%以上是通过网上立案方式进行。同时完善网上缴费,今年网上缴费占比40%以上,通过指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份,多巴法庭利用微信送达案件200余件,通过微信调解案件100余件,远程开庭案件3件,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也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