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中共青海省委党校70周年校庆

初心不改七十载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杨玥
2021年09月10日09:2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艰苦岁月,兴于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强于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时代。公元2021年,中共青海省委党校迎来了建校70周年华诞。

1951年3月9日,青海省干部学校应运而生。5年后,更名为青海省初级党校。1959年12月,更名为中共青海省委党校。1980年,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合并省“五·七”干校,初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教育体系。20世纪90年代,青海省行政学院、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先后挂牌,中央党校函授学院青海分院及时成立,“一校两院”事业迎来有目共睹的里程碑。

进入新时代,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由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树立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目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人人是教师、事事是教学、处处是课堂”的全要素教学理念,形成全员从不同方面谋教学、干教学、尽心尽力为教学工作出力的良好局面;强化学府意识、阵地意识、智库意识,引领教学培训、智库建设、系统指导、基本建设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以建设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一个目标”,坚持教学、科研“两轮驱动”,强化人才、管理、基础“三大支撑”为主要内容的“123”工作总思路,有力推动党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突出主业主课,教学培训提质增量。切实肩负起培养具有“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的光荣使命,着力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培训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把校(院)打造成为举党旗、育党人、立党言、尽党责的红色学府。两次荣获全国党校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国家行政学院督查评估贯彻落实《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优秀等次,教学培训工作取得实质性飞跃。

坚持精品导向,科研咨询保质增效。构建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团队建设为核心的科研工作体系,促进研究领域更加聚焦、研究方式更加灵活、研究氛围更加浓厚、理论创新持续推进、咨政能力全面提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与省委改革办联合组建青海改革发展研究院。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更是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党校系统前列、西北五省区党校首位,科研咨询工作迈入全国党校系统“第一方阵”。

推进改革创新,人才队伍活力十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师资“不一般”的重大要求,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建立“两个不同于”师资管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工作创新试点,构建“一主七辅”人才制度体系,全面优化和提升教职工队伍结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极大激发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创新管理模式,办学保障有力有序。深化管理服务创新,建立健全了蕴含校院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科学态度、现实精神,校(院)先后荣获2016-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70年来,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始终与党的事业、青海的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和省委中心工作,高度发挥主渠道、主阵地和大熔炉作用,为青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秉承“忠诚敬业、求是创新”的校(院)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