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网友质疑青海旅游:还只是在靠天吃饭?

刘沛然 甘海琼 杨玥 张莉萍
2021年08月31日09: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青海湖景区,漫步湖边的游客,不时举起手机记录着水天一色的美景;海西州茶卡盐湖景区,穿着红裙拍照的视频成为热搜;海北州祁连县,游客走进卓尔山景区竞相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凉爽宜人的气候环境,2021年青海再次获得国内大量游客的青睐。

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青海旅游行业管理部门举办各类文体推介活动,宣传青海大美风光,被大自然神奇美景吸引的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然而,一些景点服务质量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监管手段不硬、特产价格虚高、公厕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不完善问题,引发不少网友吐槽:“在青海旅游,体验感很差,来一次就够了!”更有网友质疑: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旅游还只是停留在靠天吃饭吗?

服务不尽人意  “来了不愿再来”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青海版块中,旅游方面的留言量“居高不下”;仅2021年上半年,青海省级主要领导留言版块的旅游领域中,涉投诉或表达不满的留言占比近70%。部分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馈,青海部分景区服务亟待提升:从购票、验票到景区内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面对游客鲜有“好脸色”,服务不到位导致游客体验感极差。

“我去过全国很多景点,天空之镜景区虽然风景极美但服务真是太糟糕了。”游客李女士说,自己一家人在景区购买了小火车往返票,但当晚8时左右下起了暴雨,小火车停运。“我向景区求助,得到的反馈是只能自己走路出来。我们一家老小在暴雨中走了1个小时才出景区,又走了1公里才坐上观光车。这简直是花钱买罪受!”

陪同孩子到童梦乐园游玩的张先生入住了青海省新华联童梦乐园海洋度假酒店。“我和家人打开房门的时候,房间里竟然有行李,桌面还有垃圾。”发现房间已有人入住后,张先生立即拨打酒店服务电话。服务人员在张先生一家等待十几分钟后给出的理由是:当天客人太多、业务太忙,客人临时换房……“暴露出酒店管理的混乱,虽然服务人员有道歉,但这种体验很糟糕。”张先生表示,作为青海省内首屈一指的度假酒店,出现这种错误让人无法理解,“不愿再来了。”

同样被网友诟病的,还有很多景区的不合理收费。抖音、微博平台,大量游客吐槽前往天空之镜盐湖景区的摆渡车,约4公里的车程需30元/人……

特产价格虚高  “印象大打折扣”

购物是旅游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梳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现,网友关于藏银、藏药、玉器购物的留言,成为青海旅游投诉内容的焦点。

来自四川的游客赵女士在海北州海晏县文迦牧场藏族民俗村旅游时,以23.8元一克的价格购买了藏银梳子和手镯。“这样的价格比市场平均价格高出不少,实在令人失望。”赵女士表示,特产价格虚高,买了就后悔,这让她对青海旅游的印象大打折扣。

网友“B422427XC”在“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家人在青海旅游时被带至青海藏地珍宝馆,购买了共计人民币43200元的藏药。当时自称是资深医生的人对我的家人问诊,但未出示行医资格证,购买的藏药也没有发票。”

“我63岁的父母在青海旅游时被旅行团带进玉店购物,在青海鼎玉珠宝城,花了32600元买了两个昆仑玉挂件,店里提供了鉴定书。回来我们找了珠宝店及专业人士鉴定,只值几百元。”来自安徽芜湖的游客陈先生表示,父母得知详情后很长一段时间吃不好、睡不好。

就此,本网采访了“领导留言板”网友投诉的青海玉出昆冈昆仑玉体验馆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承诺30天无理由退货,这个期间凡是客人有需求我们都会办理。”本网采访发现,当被网友投诉时,青海旅游特产销售部门的应对方式经常是“应退尽退”。但部分网友对此并不买账,认为退货只是逃避旅游高价购物追责时的“免死金牌”。

“我们也很难做。”西宁市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比如玉器,作为商品,应该有一个规范定价,但目前并没有类似的规范性文件。而且旅游市场存在准入门槛低、监管缺乏等问题,同一出发地来青海的旅行团定价有一两千元的、也有上万元的,旅游资质鱼龙混杂、服务质量确实参差不齐。

基础设施缺位  “路难走厕难求”

地广人稀、风光大美,吸引很多游客慕名自驾到青海旅游。连日来,本网实地走访了青海省部分重要景区,发现道路交通、卫生公厕等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一定程度制约着青海旅游发展,让游客体验感顿减。

沿国道213,从默勒镇到祁连,不到100公里,几乎都是没有修过的路,砂石遍布,异常颠簸,开车原本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硬是行驶了两个小时还多。自驾游客刘先生说,年轻人忍忍也就罢了,“老年人坐车走这段路,真是遭罪”。问问沿途村庄居民,意见更大,掩不住火气:“好几年了,一直这样,连条路都修不起来,到县城很不方便!”

不仅如此,一些重要道路沿途厕所的缺少,更是让游客内急时心更急。本网从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景区返回西宁时,途经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鱼儿山景区。景点大门附近,停放很多车辆,不少游客以为周边一定有厕所。结果找来找去也找不到,只好到附近小道或树林后自行解决,游客无奈摇头道:“简直是一片狼藉。”

缺少厕所的问题,在茶卡盐湖景区到海西州德令哈市一路,也时常遇到。在途中,本网发现,沿线有个服务区建好了,却贴了封条,没有开放。众多自驾游客只好到服务区一侧附近就地解决,让很多女游客叫苦不迭。

据悉,青海省今年在多家重要旅游景区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可是一些工作人员发现:只要基础设施跟不上,游客随地大小便、丢垃圾的情况还会随时发生;一些重要路段的重要节点,就变成了“垃圾死角”和“顽固点”。走访中,不少游客建议,哪怕建个简易厕所或简易站点,也能给游客带来便利,让环境更整洁卫生。这些基础设施的缺位,无疑成了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过程中,一道不小的坎。

景区质量不高  “满意度需提升”

几年前随着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的百里油菜花海等景区的爆火,“花海经济”成为青海旅游的一大特色。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青海花海”,显示的结果有两千余万条。来自甘肃的导游李梅表示,青海省内各花海景点同质化严重,基本以花海、徒步栈道、彩虹滑梯为主,游客反馈看了一家没必要再去第二家。

“除了吃、住、行,没啥特别值得消费的。”自驾来北京的游客张先生表示,青海的景区除了天赐风光,其他的体验感不强,服务质量不高,“青海旅游的满意度需要进一步提升。”

一位有着多年青海文化和旅游研究经验的学者直言,提升青海旅游满意度和品牌度,不能让游客只能停留在“欣赏自然风光”的旅游初体验上,应该在除去自然生态大美青海“表皮”背后的旅游质量上进一步发力,鼓励发展特色鲜明、心意和新意并重的旅游产品,提高旅游服务专业化水平,改善服务体验。

文化和旅游部今年5月21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把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一手抓服务质量监管不放松,一手抓优质服务促进不动摇,不断增强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海省地处世界屋脊,幅员辽阔,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旅游行业管理部门还要更多在游客“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上下真功夫,让游客真正能在青海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再来。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