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奋进七十载 创一流红色学府

风雨相伴·我与党校共成长

祁克军
2021年08月2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70年来,青海省委党以培训和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宣传马克思主义等党的基本理论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培养和培训公务员及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开展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提供政府决策咨询;培训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统一战线其他方面人士等工作为己任,在青海省内进一步扩大了“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的影响力。

未来,青海省委党校将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新青海精神,为推进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谱写好中国梦的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恭喜你,考核结果已上校委会,你进入拟录用名单。”来自组织人事处的短信,让当时正为谋工作而东西奔波的我,瞬间在脑海里开垦了一万个美丽的未来。中共青海省委党校,我来了!

党校给我最初的印象是庄严!上学时,经过湖北省委党校的门口,逛过云南省委党校校园,校门端庄大气,校园一片安静,想必青海省委党校也如此了。不尽然,踏进校园,竟会有那么多意想不到。

意想不到的过去。时光流转到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1951年,在湟水河畔的一片荒滩上青海省干部学校正式成立;1956年,青海省干部学校更名为青海省初级党校,担当培训使命;1959年,才有了“中共青海省委党校”的名称;1964-1976年间,几经波折被撤校;直到1978年恢复重建,开始步入正规、科学化发展。听老同事说,最初党校教职工只有2个人,校园“风天尘土满园,雨天道路成泥。”细细品读,青海省委党校好似一部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历经波折、奋力前行,每一位党校人都是这部教科书的编撰者、版权人。

意想不到的现在。踏进校园,一座造型伟岸、空中俯看形似“回”字的现代化、智能化教学综合大楼岿然屹立于校园中央,环绕着的便是花园式的校院景观,亭台楼阁、泉水淙淙……而这仅仅是硬件一撇,还有高大上的智慧校园,多彩多姿的校园人文活动,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联通三江大讲堂”“青海改革论坛”“双周学术论坛”等等,同样能感受到浓厚的学府氛围。新时代,党校与党校人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校园面貌、教职工精气神、社会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意想不到的未来。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承担着党委政府各类培训轮训任务,是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宣传主阵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可期,青海省委党校将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并行,在一代代党校人共同的努力下,继续改革创新、高歌猛进,教学、科研、人才、基建等要素系统推进。

入职不到5年的时间里,从陌生到相识相知,从相融到共同奋进,无论是参与学校部分科研课题,还是立足本职工作,亦或是志愿者活动,党校的气质早已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染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依稀记得那会的我,走南闯北无数次投简历、笔试、面试、淘汰,直至扎根青海省委党校。感谢党校,抚慰了我的颠沛流离;感谢党校,让我从事着符合自己专业又饱含兴趣的行业;感谢党校,让我与那么多优秀者共同成长,深刻领悟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未来,我将以敢拼的党校人精神继续鞭策自己,将每一份平凡工作做的更精彩。

立于新中国创业的磨砺,兴于改革开放的春天,强于盛世腾飞的新时代。2021年,青海省委党校七十岁了!70年历经风雨、一路兼程,党校的未来将更好。

(作者单位系青海省委党校图书馆)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