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改革開放“架渠”引來活力之泉

劉法營
2023年04月02日09:0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為將全國兩會精神落到實處,進而為海西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活力,近期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傾力打造“開放柴達木”升級版,在經濟全面恢復的關鍵時期,以各項改革的新舉措激發新動能。

  圍繞聚力發展實體經濟,海西州今年持續深化金融暖企紓困“三送一強”工作,落實普惠金融惠企解難“甘霖工程”,通過完善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等政策的落實,促進微觀市場主體的加快恢復。深入實施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六大工程”,加大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力度,引領和支持大中小企業在融通創新中生發活力,從而有力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以實施優質中小微企業梯度培育工程為支撐,力推“個轉企、小升規”培育踏上新台階,落實“一企一專班”服務機制,計劃年內培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戶、中小微企業120戶,壯大高質量發展的規模效能。

  聚焦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發力搭建開放平台、暢通開放通道。通過有效加快格爾木陸港型樞紐承載城市建設步伐,瞄准培育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力爭今年使進出口總額增長20%以上。在全州實施“走出去”戰略,開拓新興市場,借助進一步增強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積極參與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和中老貿易陸路通道建設,隨著不斷加強中歐、南亞班列貨源和線路組織,為海西企業採用公鐵聯運、鐵海聯運方式開展進出口貿易提供支持、大開“方便之門”。鼓勵一般消費品進口,全力搭建進口商品直銷平台,並通過加快打造充分利用外資的良好環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為全州經濟社會發展鍛造新的支撐點。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玉樹: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野生動物頻頻“出圈”
  雪豹、金錢豹等旗艦物種在玉樹同框出現﹔野生歐亞水獺在玉樹市扎曲河畔“嬉戲打鬧”……近年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頻頻因為或萌態十足或野性滿滿的野生動物“出圈”,這恰好是生態環境向好的見証。 玉樹是長江、黃河、瀾滄江(湄公河)的發源地及水源涵養區,“三江源水源地”入列“中國好水”。…
青海西寧:萌娃進警營 “警心”暖“童心”
  人民網西寧3月30日電 (楊啟紅)“警犬都是怎麼訓練的?”“這個裝備怎麼使用呢?”……近日,西寧市曉泉小學的百余名師生走進西寧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與特警隊員們一同開展警營開放日活動。 活動現場,萌娃們看特警支隊的獎狀獎杯,聽英雄故事﹔了解各類槍支和安檢搜排爆機器人等警用裝備的用途以及使用方法﹔觀看警犬表演﹔參加軍姿訓練等,切身感受警營文化。…
青海開展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
  人民網西寧3月29日電 (陳明菊)3月29日,本網從青海省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和青海省公安廳聯合印發《青海省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方案》(青林資〔2023〕147號),決定從2023年3月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此外,2022年,挂牌督辦700起違法使用林地問題,疑似圖斑全部核查到位,整改率99.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