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青海開展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

2023年03月29日13:2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3月29日電 (陳明菊)3月29日,本網從青海省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和青海省公安廳聯合印發《青海省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方案》(青林資〔2023〕147號),決定從2023年3月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此外,2022年,挂牌督辦700起違法使用林地問題,疑似圖斑全部核查到位,整改率99.6%。

會上,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草原管理處處長張洪明介紹,嚴格依據《森林法》《草原法》《濕地法》等行業法,重點從非法侵佔林地,破壞森林資源﹔非法侵佔草地,破壞草原資源﹔非法侵佔濕地,破壞濕地資源三個方面分類開展綜合清理整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切實推動衛片執法、行政審批、問題整改等工作取得實效。其中,在非法侵佔草地,破壞草原資源整治方面,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使用草原﹔違反草原保護、建設、利用規劃擅自將草原改為建設用地﹔非法開墾草原﹔違反《草原法》規定,在草原上開展經營性旅游活動,破壞草原植被的﹔未經批准或者未按照規定的時間、區域和採挖方式在草原上進行採土、採砂、採石等活動的﹔在臨時佔用的草原上修建永久性建筑物、構筑物,臨時佔用期屆滿后未恢復草原植被的﹔以生態修復為名,違反草原保護、建設、利用規劃,種植牧草或飼料作物的問題﹔在已查處的未批先佔、私挖亂開濫墾等違法案件中,案件處罰不當、降格處理、以罰代刑等問題。

“將充分發揮公安部門整體作戰優勢,構建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護地跨省區治安防控體系,在省際、省地之間建立警務合作機制,構建‘平安邊界’。”會上,青海省公安廳森林(國家公園)警察總隊副總隊長呂毅就生態環境資源違法犯罪打擊整治情況作了具體介紹。

下一步,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將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宣傳總結,加強行刑銜接,以最嚴格制度、最嚴厲手段切實保障青海省林草資源安全,守護好大美青海的綠水青山。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