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西:进出口贸易突破6亿元

刘法营
2023年02月19日09:2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记者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商务局获悉,2022年,海西州有效化解各种不利影响,外贸保持增长势头,全州实现进出口总值6.1亿元,同比增长89.1%,高于全省53.6个百分点,增速和总量均排在青海省前列,突显外贸提质增效行动的重要成果。

  去年以来,海西州着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力开拓进出口市场,实现金属锂、焦炭、碳酸钠的重点出口,培育出一批有业绩、有基础、有潜力的新兴外贸企业,重点外贸企业在稳外贸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碳酸钠、焦炭、金属锂出口值合计占比超85%,成为拉动海西出口的三大主要支柱。随着全州出口结构更趋合理,工业品出口呈现出较强韧性,以盐湖资源为生产原料的各类工业品出口额达4.1亿元,同比增长550.7%。出口商品镁盐、耐火材料、枸杞等57种,种类更加丰富,支撑起较大贸易顺差,扭转了单一产品出口带来的风险。

  针对部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的影响,海西州做好“存量+增量”大文章,加强与州内重点外贸企业对接沟通,全力稳住出口贸易,为新增出口额提供保障。支持和帮助外贸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抓增量投入,推进格尔木市、德令哈市等重点地区外贸企业的培育,精心培育出浙青澜裕、天津塘沽、守正枸杞3家外贸龙头企业,支持以盐湖化工为主的工业产品、枸杞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等外贸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切实增强了品牌产品在外贸行业中辐射作用和竞争能力。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