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大通:75名“穿警服的村黨支部副書記”走馬上任

倪曉穎 通組
2023年03月29日09:4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24日,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為探索鄉村基層治理有效路徑,創新推行“穿警服的村黨支部副書記”試點工作,75名黨員民警走馬上任,以“雙重身份”有效激活基層治理和平安建設“神經末梢”。

  大通縣圍繞“抓重點、攻難點、出亮點”的總體思路,針對基層治理和平安建設中黨務、村務與警務聯動融合不夠緊密的實際,按照工作成效明顯的“典型村”出經驗、基礎較好的“重點村”見實效、相對薄弱的“難點村”補短板的分類標准,從20個鄉鎮篩選出75個村,立足全縣11個派出所管轄片區及警力資源試點先行,通過“雙向選擇、人崗匹配”的選崗模式,採取個人意向、全所海選、支部班子討論的方式進行警力配置。此次配備的“村黨支部副書記”中,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佔77%,平均年齡38歲,梯次搭配,結構合理,政治素質、信息化水平、工作責任心、群眾工作能力較強。

  “村黨支部副書記”上任后,肩負“政策法規宣講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治安管理組織員、服務群眾勤務員”職責,發揮組織優勢和“人熟、地熟、情況熟”的群眾優勢,從生活中的一些瑣碎小事到調解鄰裡糾紛,“面對面”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穿警服的村黨支部副書記實行雙向考核責任制,既向組織和公安部門“述職”,又接受兼任村黨員群眾測評,履職情況與個人評優評先挂鉤,確保俯得下身子、沉得下心思,推動村級警務與基層黨建工作同開展、共促進,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格局。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