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日月山-杜鵑變750千伏線路工程展開跨越青藏鐵路等重要施工

2023年03月17日15: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前方有列車駛來,距離跨越架500米,大牽減速,慢速牽引”。3月14日,在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施工的日月山-杜鵑變750千伏線路工程G3106-G3108架線施工跨越青藏鐵路現場,現場負責人陳萬兵通過對講機對牽引場下達慢速牽引指令。

此次跨越施工架線段全長4.561千米,其中G3016-G3018段需跨越青藏鐵路、南繞城高速和雙湟支線鐵路各一次,被跨越的鐵路和高速公路均屬於重要交通樞紐,安全風險和施工要求高,施工面臨工期緊、任務重和安全管控壓力大。

考慮到青藏鐵路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結合以往公司跨越鐵路施工經驗,施工項目部在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和送變電公司的組織下,與相關單位進行了多次跨越施工方案的討論與修訂,確定採用搭設跨越架封網的方式跨越施工。即利用天窗時間,在鐵路接觸網上空與線路交叉區域架設安全網。期間鐵路在安全網的保護下正常運行,安全網上方,青海送變電施工人員採用可視化智能張牽設備進行導地線展放。

“此次跨越青藏鐵路架線施工是本工程二級風險重要跨越施工,我們將堅持‘超前謀劃、科學組織’的工作方針,安排專人提前與鐵路部門溝通協調,進行施工方案審批和跨越鐵路手續辦理,並嚴格按照施工方案及鐵路垂直天窗點制定施工計劃。”在跨越現場,項目負責人張子躍說。

搭設跨越架封網、導地線展放、拆網是跨越施工中難度最大、施工工藝最為復雜的環節,同時也面臨很大的安全風險。為此,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在此次跨越施工中投入可視化牽張設備為施工“保駕護航”。相對於傳統的牽張設備,智能牽張設備具有現場實時圖像和數據的接收和監測、實現牽張場管理集中化、可視化、智能化,進一步降低了跨越施工中安全風險,提高了施工效率。

為確保此次大規模跨越施工萬無一失,施工項目部加大跨越現場人員、車輛投入,在跨越現場加大巡查和指揮力度,緊盯各個作業面的安全施工管理,增加高空作業力量,特別針對跨越網設立專人進行24小時不間斷守護。

據悉,此次重要跨越完成后將對整個工程全線貫通奠定堅實的基礎。下一步,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將繼續加強跨越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按照時間節點完成斷緊線和附件安裝工作,確保此次跨越施工安全完成。(來源: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