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多部門協同發力 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

2023年03月1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3月16日電 消費作為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最終消費支出在國內生產總值的佔比連續11年保持在50%以上。2023年3月15日是第41個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青海省人民檢察院、青海省市場監管局、青海省消費者協會等部門開展了多種活動,共同保護消費者權益。

在西寧市中心廣場,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青海省消費者協會聯合27家司法機關、行政單位、行業協會及40余家企業共同舉辦2023年青海省“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現場宣傳咨詢服務活動。在活動致辭中,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建忠表示,青海省市場監管部門將聚焦“提振消費信心”年主題,全方位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滿足消費者需求,激發消費潛能,推動消費提質升級,保障安全、便利消費,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積極響應2023年消費維權年“提振消費信心”主題,青海省消費者協會聯合雲南、山西、山東三地消協組織,於2月24日至3月2日開展了跨省旅游消費調查活動。調查圍繞消費者出游意願與偏好、近期出游體驗與評價及出游需求與趨勢三個維度開展,結果主要呈現消費者出游意願強烈、消費者總體評價較高、消費者維權意識較強、品質旅游成為消費新趨勢四大特點。

“3·15”當日,青海省人民檢察院、青海省消費者協會聯合發布了《關於規范“預付式”消費維護交易公平的倡議書》(以下簡稱《倡議書》),向全省經營者發出嚴格遵守法律規定,共同維護消費公平﹔踐行誠實守信原則,共同提振消費信心﹔堅持服務品質為先,共同優化消費環境三項倡議。《倡議書》的發布,旨在進一步規范“預付式”消費,推動解決“充值型會員卡”不能退款或轉讓,經營者閉店“跑路”后“會員卡”無法退款等難點問題。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