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北>>海濱藏城剛察

剛察:全力以赴抓落實 凝心聚力護健康

2023年03月14日10:0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省州黨委、政府關於衛生健康各項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群眾看病就醫、公共衛生等問題,著力優化服務、提高服務質量,全力守護人民健康。

醫改成效逐步顯現。制定印發剛察縣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各類方案,全面推進醫共體內推行“六統一”管理,建立遠程心電、遠程檢驗、遠程影像、遠程會診、雙向轉診資源共享“五大中心”,與山東對口支援醫院及鄉村聯機醫療機構信息互聯互通,累計開展遠程會診18次、遠程心電1240次、遠程教學5次。充分發揮對口支援“傳幫帶”作用,實現從“輸血”變“造血”,培養本土醫務人員22名。持續加強縣醫院特色專科建設,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產婦救治、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急診急救“五大中心”,累計救治各類急危重症患者2000余名。近一年來,剛察縣醫療機構硬件設施、就醫環境、綜合管理、人才隊伍、院感防控、醫療技術水平等有了顯著提升。 

醫療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在呼吸內科、五官科、小兒麻醉、內鏡、影像等領域開展了呼吸衰竭、鼻骨骨折復位術、全麻下經口咽旁間隙腫瘤切除術、鼻內鏡下鼻出血探查電凝止血術、新生兒復蘇及床旁超聲在難產中的應用等18項新業務、新技術。藏醫院123種藏藥制取得備案批號,其中納入醫保報銷97種。組織全縣中藏醫藥骨干觀摩學習團先后赴興海、澤庫等地區學習借鑒工作經驗,積極補齊短板弱項。成功舉辦全省中藏醫館骨干人才培訓班,“金剛尤橛”“金針”“卓斗”“金烙”等特色療法推廣應用,鄉村兩級醫療機構開展的中藏醫適宜技術分別達到10項和6項以上。

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團隊在慢性病管理、傳染病防控、婦女兒童保健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家庭醫生簽約30326人,其中重點人群簽約率100%,為簽約家庭提供有針對性、防治結合、個性化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約定的健康管理服務,群眾衛生健康水平進一步提升。為10861人次兒童發放營養包﹔為279名新生兒進行了新生兒疾病篩查﹔為226對夫婦進行了婚前醫學檢查、為223對夫婦進行了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為437名育齡婦女免費發放葉酸,目標人群葉酸服用率達100%﹔為2625名0-6歲兒童進行了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同時,開展了嬰幼兒水育、盆底康復保健治療、臭氧治療等新技術、新業務。

便民利民服務不斷優化。始終堅持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服務導向,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實行無假日門診、夜間門診,持續推進老年人體檢、“兩癌”免費篩查、藥品價格零差率、健康義診、“先住院后結算”、醫保墊付、優質護理示范工程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縣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通過“省縣共建重點專科”驗收工作,挂牌“青海省消化病研究中心分中心”。加快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落實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計劃,縣級專家定期赴各鄉鎮衛生院坐診服務,指導幫助開展中藏醫適宜技術、住院患者收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各項工作,“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協同發展,鄉鎮衛生院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剛察縣委宣傳部 姜文霞)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