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年青海|青海中藏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2022年06月28日20:2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8日电 (顾斐菲)6月28日,青海省举行“青海这十年”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围绕十年间青海省藏医药事业的发展进行发布。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顾斐菲摄

端智介绍,十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中藏医药事业作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印发《关于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青海省促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全省中藏医药发展大会,研究部署中藏医药创新发展,极大推动青海省藏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目前青海省已基本建成以中藏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藏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藏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藏医医疗服务网络。由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建设的藏药新药开发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民族医药唯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各级中藏医医院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方面的优势作用,开展具有中藏医特色的预防保健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过程中注重发挥中藏医特色,在慢性病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中开展中藏医体质辨识和健康服务,全省老年人和儿童中藏医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4.39%和80.64%。

端智表示,经过多年实践,青海中藏医药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藏医药特色得到发挥,藏医药国内外影响力明显增强。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