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尖扎

尖扎县:发挥中藏医药优势 打造服务品牌特色

2022年12月06日10:1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高度重视中藏医药事业的发展,以“创建全国基层中藏医药工作示范县”为目标,在打造特色科室、药材种植加工、健全机制体制、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

群众正在接受治疗。尖扎县卫生健康局供图

尖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中藏医药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指标,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党政统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制定《尖扎县创建全国基层中藏医药示范县实施方案》《尖扎县公立医院院长薪酬制度改革管理办法(试行)》《尖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持续保障中藏医药事业投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医药事业传承、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等资金足额拨付到位。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落实基层中藏医药各项政策制度,严格执行藏医药技术标准规范,着力打造中藏医药服务品牌特色。

持续加强尖扎县藏医院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打造中藏医药特色专科,完成了尖扎县藏医院康复中心建设和全县10所乡镇卫生院藏医馆建设,初步形成了“体检-治未病-康复中心-保健”的中藏医医疗服务体系。尖扎县藏医院建立康复中心,利用藏医药浴、调理保健、慢病预防、针灸推拿等推广特色养生服务,对全县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选派30名医疗骨干赴省内外参加医疗、医技、护理等培训30余期。同时,在县藏医院、县医院中医科开展培训28次,对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指导培训20次、巡诊坐诊13次,推广中藏医适宜技术12项,中藏医药服务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县中藏医药诊疗3137人次,出院患者1248人,藏医参与治疗率100%,病床使用率43%,中藏医药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

为持续加强对县藏医院肝胆专科、藏医药浴科省级重点藏医专科建设,制定专科建设规划、诊疗方案,设计考核指标,优化专科特色疗法及制剂的研发等,以形成特色优势,扩大特色影响,推动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此外,加大中藏医药种植加工,积极引导农牧民种植藏药材,在全县7个浅脑山乡镇种植以当归、唐古特大黄、党参为主的药材5000亩,尖扎县藏医院自制仁庆章觉、七十味珍珠丸、仁庆芒觉等名贵药剂在内的藏成药品208种,年产量达2万公斤。同时,开展了全县藏药材资源普查,建立藏药材数据库,合理采集、合理保护、循环利用,部分自制藏药价格下调20%提供给基层卫生院,质优价廉的品质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下一步,尖扎县将继续把发展中藏医药事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薄弱、医疗技术人才短缺、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突出问题,以更加有针对性、开创性的举措来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合力推进全县中藏医药快速健康发展。(来源:尖扎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2月5日起西宁与各市州县间道路恢复通行
  人民网西宁12月5日电 12月4日,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具体通告内容如下: 关于恢复西宁市主城区和辖区、辖县外围道路通行的通告 为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依据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要求,现将西宁市主城区和辖区、辖县恢复外围道路通行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2022年12月5日0时起,恢复西宁市主城区与湟中区(含多巴片区、甘河工业园区)、湟源县、大通县之间的道路通行;恢复西宁市湟中区(含多巴片区、甘河工业园区)、湟源县、大通县相互之间的道路通行;恢复西宁市与各市、州、县之间的道路通行。 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所有道路正常通行;各类短中长途客运班车、城乡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正常通行。…
无外出需求可不做核酸!西宁核酸筛查有新变化
  人民网西宁12月1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西宁将精准高效开展核酸筛查。 具体来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继续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满足市民出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需求。…
哪些人群会被赋红黄码?怎么转码?西宁最新回应
  人民网西宁12月3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有力有效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西宁市将对疫情防控风险人群实施赋码转码管理。 具体来说,将实行重点人群“信康码”的动态赋码管理,并根据市民核酸检测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其赋码状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