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九省(區)政協主席聯名提交提案

建議進一步推進黃河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張曉英
2023年03月05日09:0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內蒙古、青海、山西、山東、河南、四川、陝西、甘肅、寧夏等九省(區)政協主席聯名向大會提交提案,建議進一步推進黃河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在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指導下,沿黃九省(區)以研討會為載體,每年聚焦一個共同關心的主題,由相關省(區)政協輪流主辦,在政協層面建立起助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協商機制。2022年9月,沿黃九省(區)政協參加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研討”第五次會議在內蒙古召開,圍繞“加強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助推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協商研討,形成了廣泛共識。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作為會議主辦方,在認真吸納各方意見的基礎上代擬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黃河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提案》,九省(區)政協就提案內容進行了多次溝通和修改完善,以聯名提案的形式提交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

聯名提案指出,沿黃九省(區)在推進黃河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黃河實現連續23年不斷流,流域用水增長過快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最突出的問題依然是水資源短缺,同時還存在水資源管理體制不完善、農業用水效率低、再生水利用率低等問題。

提案建議,進一步優化流域水資源管理體制,在促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前提下,合理劃分流域機構和省(區)間水資源管理邊界。黃河流域上中下游科學確定區域污水排放標准,推廣碳匯、節能和排污權交易,逐步建立系統的生態補償機制。進一步完善節水管理制度,健全標准體系,出台激勵政策。加大農業節水力度,嚴格農業用水總量控制。提高再生水循環利用率,提升工業和城市用水節約集約水平,國家設立節水獎勵資金和再生水利用資金。優化全流域水資源配置,在省級層面對黃河干支流之間、支流之間的用水指標實行總量調配控制。探索開展省際間水權交易,早日啟動實施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有效解決流域和西部地區用水問題。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